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講師其曼古力一家

我們和祖國有個約定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19年09月15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其曼古力(右一)在訓練場為學員講授無人機飛行原理(9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攝

  其曼古力·艾尼瓦爾6歲的女兒已經熟睡。結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其曼古力收起備課教案,小心翼翼地從一個紙盒裡捧出幾個大小不一的筆記本,認真翻閱。

  台燈柔和的光線下,斑駁泛黃的紙頁記載著爺爺買買提·納賽爾一心一意跟黨走的故事。

  “爸爸說這是我們的傳家寶,記錄著爺爺剿匪平暴、保衛新疆的故事。”其曼古力是維吾爾族人,在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擔任講師。

  剛參軍那會,父親艾尼瓦爾·買買提把11本日記交到其曼古力手裡。這是爺爺留下的,裡邊全是爺爺參軍39年來的心聲。

  “爺爺一輩子跟黨走,爸爸把精力傾注在黨的宣傳事業上,如今我要把自己鍛造成‘教戰鋼釘’,將一家三代人守疆固邊的初心堅守下去。”其曼古力說。

  參軍是爺爺這輩子最幸福最自豪的事

  爺爺去世時,其曼古力還小。如今想起來,她唯一清晰記得的是爺爺的軍人風姿:從不睡懶覺,每天早上用收音機聽新聞﹔即便在家,衣服也穿得板板正正,坐得端端正正……

  “隻要我活著,我就會無限地努力。光榮屬於共產黨、光榮屬於人民!”

  “今天國慶節,舉國歡慶,大家都去天安門觀禮,其中也有我……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場景。”

  ……

  一頁頁翻閱11本日記,其曼古力一點點還原了爺爺的生活。

  買買提出生在南疆一個世代窮苦的農牧民家庭。1952年4月,買買提參軍入伍,成為新中國首批維吾爾族戰士,后因表現突出提干。上世紀50年代末的一個寒冬,買買提率領官兵一舉端掉一違法犯罪團伙,榮立三等戰功。

  1974年1月的一天,買買提赴南疆輪台縣途中遭遇特大暴風雪。看到一名漢族群眾衣著單薄,他當即脫下身上的棉襖給對方披上。因為氣溫太低,買買提被凍傷並導致肺部感染,留下終身疾病,不到60歲就病故了。

  其曼古力的姑姑茹先古力,曾見過自己的父親挺身而出與犯罪分子搏斗的場景。和警察一起將犯罪分子制服后,買買提才發現自己受傷,手背鮮血直流。

  “爸爸,你為什麼要跑上去?”她哭著問。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又是軍人,在人民群眾生命有危險的時候,一定要挺身而出。”父親平靜地回答。

  “參加人民解放軍,是我這輩子最幸福、最自豪的事!”翻開日記,字裡行間充滿了這名維吾爾族老黨員、老戰士對黨和軍隊的赤誠之心。

  父親任何時候都不忘黨的恩情

  “我們一家受黨教育、受部隊培養,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黨的恩情。”艾尼瓦爾聆聽著父親的教導長大。1977年,他參軍入伍后,自願赴深山參加國防施工,搶著干最重、最臟、最危險的活。

  前來探望的父母找不到兒子,急得四處打聽。艾尼瓦爾正一心干活,渾身沾滿了水泥,最后還是連長爬上汽車喊了十幾遍“艾尼瓦爾”,才把他找出來。

  1978年,艾尼瓦爾以優異成績考入新疆大學政治系哲學專業。畢業后,他4次拒絕地方高薪聘請,堅決留在部隊,25年來一直扎根《人民軍隊》報社維吾爾文分社,歷任編輯、副社長、社長、高級編輯。

  2009年,艾尼瓦爾主動請纓,下到烏魯木齊市延安新村社區扶貧幫困。維吾爾族群眾克孜熱汗的丈夫在內地打工,她要照顧家裡3個老人和3個小孩,生活困難,懷孕6個月從來沒有做過檢查。艾尼瓦爾協調聯系軍隊醫院給她定期做孕檢,又號召工作隊捐款3600元。

  孩子滿月那天,克孜熱汗把艾尼瓦爾和工作隊隊員們請過去吃紅雞蛋,“希望孩子長大以后,能夠成為像你們一樣的人。”

  我要把爺爺和父親的精神傳承下去

  聽著父輩參軍報國的故事長大,其曼古力從小就在心裡埋下了愛黨愛國的種子。從新疆藝術學院畢業后,她拒絕了上海某設計公司的邀請,參軍成為一名軍校教員。“如果人生選項裡有穿軍裝這一項,那肯定是我的正確選項。”

  從藝術設計專業轉型教授計算機,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其曼古力的第一堂課試講了4次都沒有通過。

  “講完我們點評,她就哭,哭完接著再講,再被說哭,就一直循環。”說起其曼古力,她的第一任教研室主任王克勤印象最深的就是愛哭,但是從不放棄。第五次試講,其曼古力終於通過。

  在參加學院2013年組織的教學比武時,女兒隻有6個月大,其曼古力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晚上到家一隻手搖著小床哄睡女兒,一隻手操作電腦修改教案。就是憑著這樣一股不服輸的勁兒,她的課越來越受歡迎。

  2018年,校區啟動多旋翼無人機相關課程建設,並組建專業教學團隊,其曼古力第一個報名。今年初參加學習培訓,3個月就熟練掌握技能,其曼古力考取了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首批飛行執照。

  “爺爺和祖國有約,他已化為共和國的鋼槍,永遠守護著國家的安康﹔爸爸和祖國有約,他將終生為黨的宣傳工作貢獻力量﹔我和祖國有約,做一顆永不生鏽的鋼釘,和我的學員一起永遠鉚在邊海防線上,沿著爺爺和爸爸的足跡,一直向前。”其曼古力這樣總結一家三代人與祖國的約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5日 02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