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特“最大油廠”遭襲 小型無人機威脅日益凸顯

2019年09月16日09:3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最大油廠”遭襲 小型無人機威脅日益凸顯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處“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設施”和油田遭襲擊,嚴重影響沙特石油生產。也門胡塞武裝隨后宣布“對此事負責”,並宣稱其使用了10架無人機對上述設施進行了攻擊。由於可能參與此次襲擊的無人機數量較多,有分析將這次攻擊與“無人機蜂群作戰”聯系在一起。那麼,這次襲擊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人機蜂群式攻擊,這種攻擊方式的威脅究竟有多大?如何應對這類攻擊呢?

這次無人機攻擊事件對沙特的石油生產造成重大影響,所以引發廣泛關注。近年來,類似的無人機襲擊事件和無人機闖入敏感地區的事件層出不窮,使得小型無人機威脅日益凸顯。

2018年8月4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首都出席一場軍隊紀念活動時,遭遇無人機炸彈襲擊。2017年6月,位於朝韓軍事分界線附近的韓國江原道一山林中發現一架墜落的無人機。當時這架無人機已拍攝了數百張照片。2015年1月26日,一架民用無人機誤落白宮。當時,約60厘米的四軸無人機從白宮東部大約10個街區的地方起飛,飛越總統官邸后,在白宮東南部草坪上墜毀。如果當時這些無人機攜帶炸彈,恐怕將引起更為轟動的效果。此外,在敘利亞戰場上,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也頻頻使用小型無人機對敘政府軍和俄羅斯基地進行偷襲,不過針對俄羅斯基地的襲擊大多數被俄防空系統挫敗。

專家表示,上述無人機技術含量大多不高,或是基於消費級旋翼無人機改裝,或採用了“航模級”技術,制造或獲取都比較容易。盡管之前的攻擊造成的損失不大,但往往可造成很大的政治影響。這顯然也給國家大型基礎設施、重要活動的安全防護帶來新課題。

專家認為,這些小型無人機頻頻制造重大國際影響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這些小型無人機平時不容易被探測到。因為體型較小,飛行高度低,速度又較慢,傳統雷達探測起來比較困難。特別是大多數國家對這類超低空小目標不能實現全境覆蓋,一旦從內部發動偷襲,或穿越邊界線,就容易得手。二是有關國家缺乏有效的攔截手段,防護上也有些放鬆。三是這類攻擊往往出現在重要場合和時機,即便造成的損失不大,影響卻不小。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