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2019年09月17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襲擊,引發美國和伊朗之間的“口水戰”。針對美方有關伊朗參與了這起襲擊的指責,伊朗方面15日明確予以否認,並對美國發出軍事警告。

此次遭到襲擊的是位於沙特東部城市達曼附近的布蓋格工廠和胡賴斯油田,兩處設施均屬於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襲擊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沙特政府稱,該國原油供應因此次襲擊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其石油產量的50%。

事發后,盡管也門胡塞武裝已承認實施了襲擊,但美國卻將矛頭指向伊朗,指責伊朗才是“幕后黑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就在各方呼吁緩解緊張局勢之際,伊朗發動了一次“對世界石油供應的空前襲擊”。

一名美國匿名官員15日向媒體透露,美國獲得的衛星照片顯示,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來自北方或西北方,這意味著襲擊可能是從伊朗或伊拉克發起的,而非地處沙特以南的也門。該官員還稱,美方懷疑此次襲擊不僅涉及無人機,還包括巡航導彈,襲擊的范圍、精准度和復雜度也超出了也門胡塞武裝的能力。

西方輿論一向認為伊朗是胡塞武裝的后盾,也門內戰是沙特支持的也門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之間的“代理人戰爭”。一些西方分析家認為,由於美伊正在醞釀9月下旬在聯大期間舉行領導人會晤,美方也在考慮部分取消對伊朗制裁,如果伊朗果真參與了此次襲擊,其目的可能是通過談判前的示強以獲取更多籌碼。

面對美國指控,伊朗方面拒絕“背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15日說,蓬佩奧所言“毫無意義”,是針對伊朗的盲目指認。

除直接否認美方指責外,伊朗方面還向美國發出軍事警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伊朗為“全面開戰”做好准備,正緊盯美軍在海灣地區的軍事目標,距離伊朗2000公裡以內的所有美軍基地和艦艇都在伊朗導彈的打擊范圍內。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伊朗是否參與了此次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兩國領導人可能舉行的聯大會晤已經因此次襲擊蒙上了陰影。美國對伊朗的指責和伊朗的強硬回應,可能預示著美伊關系在經歷了短暫穩定期后將迎來新一輪劍拔弩張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與美國高調指責伊朗相比,此次襲擊事件中的直接當事國沙特目前既未譴責胡塞武裝,也沒有跟隨美國指責伊朗。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講師、沙特費薩爾國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王霆懿認為,沙特未做出激烈反應一是因為調查尚需時間,二是因為沙特在表態上陷於兩難。如果承認是胡塞武裝發動了襲擊,就意味著承認胡塞武裝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沙特在也門軍事行動失利﹔而指責伊朗應對襲擊負責則要考慮同伊朗“攤牌”,但沙特缺乏對等的軍事報復能力,而且這麼做也與近期沙特避免激化矛盾的對外政策調整方向不符。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