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隨艦執行遠洋護航、出國訪問等任務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人民海軍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貢獻——

深藍航跡見証中國擔當

2019年09月18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藍航跡見証中國擔當

嚴冬在海口艦上。林劍 攝

“爸爸的‘家’在船上。”女兒總是這樣說。

“戰艦是我的第二個‘家’。”我也總是這樣說自己。

9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的《開學第一課》節目上,我登上講台,講述了自己隨海口艦執行護航任務的故事。

走出國門,我們代表祖國。近年來,我在頻繁隨戰艦執行遠洋護航、出國訪問等任務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民海軍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貢獻。

看到外籍船舶挂出“感謝中國海軍”的橫幅,所有疲勞頓時煙消雲散

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斗。”

17年前,從考上軍校的那一刻起,深藍夢想便扎根在我的心裡。畢業分配時,我毅然選擇到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工作,決心扎根南海、守衛南海、建功南海。

2010年,經過嚴格考核,我成為海軍第6批護航編隊的一員,作為宣傳干事和法律取証員隨指揮艦蘭州艦執行任務。

“發現疑似海盜船隻!”“一級反海盜部署!”7月18日8時10分,在海盜猖獗的亞丁灣海域,戰斗號角在編隊啟航19天后第一次拉響。

編隊指揮所迅速啟動反海盜部署,我隨執行驅離任務的特戰隊員搭乘艦載直升機立即飛赴事發海域,法律取証工作隨即展開。

直升機快速前進,我腦海中也不停閃現電影和報道中各種海盜的形象。即將第一次直面疑似海盜,心中不免有一絲緊張。然而,想到我們這是正義的行動,想到我們強大的實力,心底不由升騰出一種別樣的豪邁。

最近的時候,直升機懸停在離機動最快的疑似海盜小艇隻有100多米的位置,這可是在對方步槍的射擊范圍內。耳邊,特戰隊員攔阻射擊的槍聲不斷。端著攝像機的我也像端著步槍一樣,鏡頭死死地對准了目標。鏡頭中,我清晰地看到疑似海盜的囂張氣焰很快熄滅。沒過多久,9艘疑似海盜小艇紛紛駛離。

護航期間,我隨直升機前出取証30多次,共收集証據視頻時長約50小時。

執行護航任務雖然有危險、也很辛苦,但看到被護外籍船舶挂出“感謝中國海軍”的橫幅,聽到甚高頻裡傳來被護中外船舶的問候與感謝,所有疲勞頓時煙消雲散,身為中國海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們是中國海軍,請你立即遠離!”中國行動為亞丁灣海域帶來了和平與安寧

2017年,我作為海口艦的副政委參加第27批護航任務。

9月29日,亞丁灣海域,海口艦接到任務,護送5艘中國籍遠洋漁船自東向西向曼德海峽行進。這種漁船噸位小、干舷低、速度慢、沒有自衛手段,是最容易被海盜劫持的目標之一。

第二天,險情不期而至。

“左舷20度,發現疑似海盜小艇向我編隊高速接近。”30日上午10時許,光電部位報告。

“一級反海盜部署!”海口艦編隊立即啟動反海盜部署,並調派最有經驗的瞭望更和光電探測職手,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和處置險情。

海口艦迅速調整位置,將漁船和海盜小艇隔開,同時向左前方前出,驅離海盜。對方在海口艦的威懾下轉向逃離。

然而,沒有一名官兵放鬆警惕,因為經驗告訴我們,真正的戰斗才剛剛開始。

果然,下午1時許,光電部位報告,左舷、右舷和后方各有兩至三艘疑似海盜小艇向漁船快速機動,而且這些疑似海盜小艇大多裝備自動步槍、火箭筒等攻擊性武器。

“我們是中國海軍,請你立即遠離!”海口艦第一時間向小艇喊話。同時,聲波拒止系統發出一陣陣尖銳的高頻噪聲向小艇發出警告。

“攔阻射擊!10發連射!”見警告無效,疑似海盜小艇繼續抵近,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一連串火光從重型機槍內噴射而出,在疑似海盜小艇前方海面激起朵朵浪花。

我們全力攔阻,但膽大妄為的疑似海盜小艇並沒有退去,而是圍著海口艦和漁船兜起了圈圈,伺機劫持漁船。

危急時刻,我艦載直升機搭載特戰隊員凌空而起,直插漁船和疑似海盜小艇之間,實施驅離。一時間,爆震彈、信號彈在天空中劃出一道道“流星”,爆炸聲此起彼伏。

戰斗一直持續到傍晚,天色漸暗,缺乏夜間偵察能力的疑似海盜小艇終於離去。

此時,距離開始護航中國籍遠洋漁船已經過去了2天1夜。期間,海口艦共驅離疑似海盜小艇20多艘,創下第27批護航編隊的最高紀錄。

10月1日,5艘遠洋漁船在海口艦的護送下安全渡過曼德海峽,進入紅海。即將分航時,遠洋漁船上挂著的“感謝人民海軍”的標語在陽光下格外耀眼。甲板上,船員們眼含熱淚,向我們揮手告別。

老華僑淚流滿面俯下身來親吻軍艦甲板的那一幕,讓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寶寶,這是我們中國的軍艦!”

2018年,海口艦訪問阿爾及利亞時,當地的華人華僑舉著橫幅、標語,舞動著五星紅旗在碼頭迎接並登艦參觀。一對小夫妻抱著隻有2歲大的孩子登上了海口艦。

“這麼小的孩子為什麼也要上軍艦看一看?”艦員們好奇地問。

“想讓小孩子看一看祖國到底是什麼樣的,祖國到底有多強大。” 孩子的父親回答。

還有一位70多歲的老華僑,顫顫巍巍地登上艦艇參觀。“我已經有30多年沒有踏上祖國的土地了”,老人的話中飽含滄桑與思念。

“軍艦是流動的國土,此刻您腳下就是中國!”聽了我的話,這位老華僑淚流滿面,他慢慢俯下身來,親吻甲板。那一幕,讓在場的人無不動容,我也更加明白了祖國二字的含義。

我們深知,走出國門,我們就代表祖國。中國海軍的航跡就是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國軍隊、了解中國軍人的窗口,而中國海軍戰艦這一流動的國土,不僅承載著無數同胞對祖國深沉的愛,更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