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有意“吞並”約旦河谷或激化矛盾

2019年09月18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色列有意“吞並”約旦河谷或激化矛盾

近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巴以問題上頻放狠話,引發中東相關國家的不滿和域外國家及組織的關切。內塔尼亞胡此舉可能對中東局勢產生不利影響。

特朗普助以總理放狠話

9月17日,以色列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在選舉前,利庫德集團領袖、現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頻繁就巴以問題放狠話。9月1日,內塔尼亞胡宣布,如果他所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議會選舉中獲勝,他將把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納入以色列領土。今年4月初,內塔尼亞胡也曾在議會選舉前發表同樣言論。

9月4日,內塔尼亞胡前往希伯倫,訪問易卜拉欣清真寺,並表示“沒人能把我們(指猶太人)趕走”。希伯倫位於約旦河西岸南部,目前約有22萬巴勒斯坦人和約1000名猶太人定居於此,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信徒都把城內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所在地視為聖地。

9月10日,內塔尼亞胡發表電視講話稱,如果贏得議會選舉,他將把約旦河谷及其臨近的死海北部地區納入以色列版圖,“吞並”約旦河谷將成為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地區實施更廣泛主權的“第一步”。約旦河谷位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地區,面積約為2400平方公裡,約佔整個約旦河西岸地區面積的30%,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期間佔領約旦河西岸,隨后開始在此興建猶太人定居點。目前,約旦河谷以及鄰近的死海北部地區生活著約6.5萬名巴勒斯坦人和1.1萬名猶太定居者。

內塔尼亞胡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將在以色列議會選舉之后宣布其“中東和平計劃”,而自己的“吞並計劃”將與美國政策相配合。內塔尼亞胡暗示,以政府已經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協調。以色列媒體援引以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以色列“吞並”約旦河谷是特朗普的計劃。在以色列總理做出上述表態之前,以官員已經就此向美國白宮做了通報。美國白宮認為,這份聲明不會阻礙巴以在未來達成協議,白宮的巴以政策沒有改變。

除在約旦河谷歸屬問題上為以色列“站台”外,特朗普9月14日還在“推特”中透露,他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通電話討論了兩國簽訂共同防御條約的可能性,“我期待以色列大選后,本月晚些時候在聯合國與內塔尼亞胡總理見面時繼續進行相關討論”。內塔尼亞胡則回應稱,以色列在白宮從未有過比特朗普更棒的朋友,期待與特朗普會面,推動兩國達成一項共同防御條約。

外界表示高度擔憂

對於內塔尼亞胡近期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表態和激進做法,巴勒斯坦、中東其他國家及域外國家和組織均表示抗議和擔憂。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表示:“一旦內塔尼亞胡兌現選舉承諾,巴勒斯坦將廢除與以色列簽訂的所有協議。”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指出,內塔尼亞胡是“和平進程的破壞者”。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稱,以色列“吞並”約旦河谷的提議“顯然是非法的”,內塔尼亞胡的“吞並”做法是一種“戰爭罪”,將“埋葬所有和平的機會”。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蓋特表示,以色列是在仰仗著美國的政治庇護“玩火”,如果這一企圖最終成行,將意味著巴以和平進程走到盡頭。約旦外交部長薩法迪警告稱,內塔尼亞胡的計劃可能“推動整個中東地區走向暴力”。沙特宣稱,內塔尼亞胡的相關做法將使“危險升級”,沙特呼吁伊斯蘭合作組織5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召開緊急會議作出回應。

敘利亞外交部發布聲明稱,內塔尼亞胡的言論表現了其擴張主義者的本性,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犯,妄圖阻止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伊朗外交部表示,內塔尼亞胡計劃“吞並”約旦河谷及其對伊朗政府的頻繁指控,是內塔尼亞胡“贏得連任的伎倆”。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形容內塔尼亞胡的承諾是“種族主義言論”,並批評內塔尼亞胡在選舉前“發出各種非法的和具有侵略性的信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以色列為在約旦河西岸地區加強其法律、規章與管理而採取的任何決定,都沒有國際法律依據,如果內塔尼亞胡的計劃成行,對於巴以之間重啟和談的可能性以及地區和平、“兩國方案”來說都將產生毀滅性打擊。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近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以色列方面近期發表的有意吞並約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區的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宣稱以方一旦將該想法付諸實施,將嚴重踐踏國際法。

中東局勢或再度惡化

從當前的情況看,內塔尼亞胡近期之所以在巴以問題上強硬表態,主要是著眼利庫德集團與主要對手藍白黨支持率相持不下的現實,為自己和利庫德集團造勢拉票,尋求國內右翼勢力的支持。內塔尼亞胡的相關表態確實也取得了一定效果,“猶太力量黨”等以色列右翼政黨對內塔尼亞胡的講話大加贊賞,藍白黨等反對黨則要求以色列媒體不要播出內塔尼亞胡的講話。

特朗普之所以公開支持內塔尼亞胡的相關表態,並非心血來潮。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先后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以及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加上此次承認以色列對約旦河谷地區的“主權”,特朗普政府主要是著眼中東戰略利益和國內選舉需要,通過“挺以”向俄羅斯和伊朗等中東戰略博弈對手施壓,同時獲取國內猶太裔選民更多的支持。

內塔尼亞胡相關表態很可能對中東地區局勢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約旦河西岸的命運關系到巴以沖突的核心,約旦河谷在軍事和農業方面都具有戰略意義,在此前的多輪巴以和談中,約旦河谷一直是雙方爭執不下的問題。

如果內塔尼亞胡兌現相關承諾,巴以沖突勢必進一步激化,以色列與中東其他國家的關系也將更加緊張。值得注意的是,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國在巴以和談和中東其他熱點問題上,已逐步從“和解人”轉變為“攪局者”,中東局勢未來或將在美國的干預下進一步惡化。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