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土伊召開三國峰會 或促敘問題解決

2019年09月18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土伊召開三國峰會 或促敘問題解決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於9月16日在安卡拉舉行峰會,詳細討論伊德利卜和敘利亞東北部的局勢。有評論認為,在美國提出退出敘利亞的背景下,敘利亞局勢基本隻由俄土伊三國主導,此次峰會的商討結果將對敘利亞局勢產生重大影響。

伊德利卜省是敘利亞反對派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后一塊主要地盤,掌握著豐富的農業資源。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伊德利卜省一直被敘利亞反對派“割據”。為了降低沖突、實現談判和解,俄土伊三國圍繞伊德利卜邊界地區設立“沖突降級區”和“軍事緩沖區”,規定任何一方都不得在該區域內駐軍和保留重武器,但反對派並未遵守,反而變本加厲向周邊滲透。

敘利亞政府軍於5月6日發動了“伊德利卜黎明”攻勢,從東、西、南3個方向進攻北哈馬和南伊德利卜地區,收復了該地區的農田,使反對派失去重要的農業經濟基礎。8月5日開始,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在南伊德利卜重鎮謝汗洪進行拉鋸戰,並於8月20日攻下謝汗洪。此后,敘利亞政府軍三大主力在伊德利卜省南部駐扎,即將發起對殘余叛軍的圍剿。為緩和地區矛盾,在各方斡旋下,敘利亞政府軍宣布從8月31日開始停火。

其實,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作為敘利亞停火的保障國,三方之前已經召開3次峰會就敘利亞問題進行磋商討論。在2017年11月召開的峰會上,俄土伊三國倡議召開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呼吁成立敘利亞憲法委員會,舉行民主選舉。2018年9月7日,三國在峰會后聯合發表聲明稱將繼續致力於保持敘利亞主權的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繼續開展合作以便最終將恐怖勢力根除。在今年2月14日召開的峰會上,三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三國支持敘利亞領土完整,呼吁美國從敘利亞撤軍。

對於俄羅斯來說,其不希望因為政府軍的總攻勢,導致敘土再度交惡,造成有利的地緣局勢受損。對於土耳其來說,隨著土美關系不斷惡化,土耳其需要轉變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盡量解決與伊朗和俄羅斯的分歧,保証利益最大化。在伊朗方面,為維護什葉派之弧的力量,伊朗更加希望敘利亞問題早日解決。因此,三方都保持了較為克制的態度,雖然美國於8月31日凌晨直飛伊德利卜軍事緩沖區投下大量激光制導炸彈,破壞停火協議,但並未產生太大影響。

對敘利亞政府軍而言,如何避免與土耳其軍隊的正面交鋒而收復伊德利卜省,成為問題的關鍵。如果行動足夠快,敘政府軍有機會在秋收前收獲伊德利卜的麥子,在內戰7年后再一次吃上家鄉北部的糧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