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七集團軍某旅黨委一班人爭做備戰打仗帶頭人——

“常委在場”引發的頭雁效應

2019年09月19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委在場”引發的頭雁效應

9月中旬,在第77集團軍某旅,循著遠處的轟隆聲,記者在某型防空導彈實彈射擊現場見到了該旅一名副旅長。此時,他正帶著幾名機關科長,對該型防空導彈高原射表進行修訂。

“除一名副政委擔負作戰值班任務外,其余在駐訓地的旅黨委常委全部到場參訓。”這名副旅長告訴記者,“這已作為一項雷打不動的制度被嚴格執行。”

說話間,該旅炮兵營進駐射擊場,准備組織某型火箭炮實彈射擊。常委們分頭就位——擔任現場指揮員的該旅旅長進入炮陣地,下達口令指揮各炮組進行射擊准備﹔政委根據戰斗想定,帶領宣傳科科長組織戰前動員﹔保障部部長隨彈藥車、裝填車現場分發彈藥﹔這名副旅長則前往觀察所,負責記錄並評估火力毀傷效果……

“別看現在人人各司其職、有條不紊,起初也打亂仗。”傍晚,當天的實彈射擊結束,該旅旅長為記者講起了一段往事——

新調整組建后,該旅由摩托化步兵旅轉型為合成旅,新列裝了10余種主戰裝備。

一次,該旅組織某新型車載火炮實彈射擊。按照慣例,一名分管外場訓練的常委帶隊前往進行現場指揮。然而,面對此前從未接觸過的新裝備,這名常委明顯感覺“跟不上趟”“說不上話”。無奈,現場指揮變成了“現地觀摩”。

此事在該旅黨委常委一班人中引起強烈震動。“新體制編制下,我們的思維是否還停留在‘過去式’”“若不熟悉手中的武器裝備,如何能成為一名合格指揮員”……經過深刻反思,他們作出決定——除按規定落實每周指揮軍官專業訓練外,黨委常委每月跟訓基層不少於5個訓練日,每年牽頭組織重難點課目教學不少於4次,主戰裝備實彈射擊必須到場參加。

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原工作在陸航部隊,上任之初對步兵專業不太熟悉。訓練中,他和新兵們一起從零學起,進步十分明顯。前不久,他隨基層參加實彈射擊,打出了優秀成績。

“常委在場”引發頭雁效應。記者在該旅訓練場上看到,不僅常委全部深入一線,各營連主官也紛紛帶頭打第一槍、登第一車、開第一炮。

“常委跟訓帶來的變化不止這些。”該旅保障部部長告訴記者,常委跟訓一線,不僅提升了謀戰研戰能力,還有利於了解基層所需所盼,有效提升服務基層、抓建基層質效。他介紹說,今年野外駐訓以來,他們先后在射擊場加設休息帳篷,官兵外場就餐不再“一口風沙一口飯”﹔把野戰炊事車和救護方艙開進訓練場,為官兵提供食品藥品……一項項舉措贏得官兵點贊。

晚飯后,幾名常委又來到該旅偵察營,旁聽無人機專業理論授課。該旅旅長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還將跟訓新型作戰力量分隊。“我們要求合成營指揮員熟練掌握全營所屬武器裝備和專業。作為旅一級指揮員,更應如此。”這名旅長說。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