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始終以好的作風加強領導指導

——三論軍隊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19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以好的作風加強領導指導

完成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作風,關鍵看領導指導,最終看質量效果。軍隊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發揚好的作風,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導指導,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堅持以好的作風加強領導指導,既是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基本經驗,也是搞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保証。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隻有嚴實作風,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堅決反對學用脫節,把主題教育與推動中心工作落實等結合起來,統籌安排、合理擺布各項措施和工作任務,才能實現目標任務、達到預期效果。好的作風,突出的是一個“實”字,聚焦的是一個“真”字。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不折不扣做好規定動作,抓實重點措施,把目標要求落到位,防止流於形式淺表化,防止事事留痕做樣子。籌劃教育不要搞層層制定意見﹔學習教育不得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硬性要求﹔調查研究不能搞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檢視問題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不能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整改落實不能雷聲大雨點小,不能虎頭蛇尾、久拖不決。

第二批主題教育在師旅團級單位黨委機關和基層單位黨組織開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越是教育層級下移,越要堅持領導帶頭,抓住關鍵少數,壓實黨委主責。軍級以上單位黨委要加強督促指導,注意聽取官兵評價,堅持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相結合,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採取措施和取得成效進行綜合評估,及時發現和幫助解決問題。師旅團級單位黨委是抓好主題教育的關鍵層級,必須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履行“抓”和“帶”的雙重職責,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層,要集中精力、統籌安排,充分發揮承上啟下作用。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帶頭學、帶頭改、帶頭抓,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引領整個主題教育扎實有效展開。

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單位特點差異很大,黨員情況各不相同。從組織方式上看,不同單位有不同的需求﹔從解決問題上看,不同單位有不同的重點。實踐証明,注重區分層次,各有側重,有的放矢,才能增強教育的針對性﹔注重分類指導,精心籌劃,精准實施,才能增強教育的有效性。當前,正值部隊大項任務密集期,要把主題教育與正在開展的工作緊密融合,找到載體抓手和實踐對接點,以教育促進工作、用工作深化教育,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切實以嚴的標准、實的作風、新的舉措,確保主題教育各項部署要求到邊到底、落地見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