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外請專家傳授官兵科學理療技能

“康復醫師”走進軍營防治訓練傷

2019年09月20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復醫師”走進軍營防治訓練傷

9月上旬,第74集團軍某旅結束野外駐訓回到營區。在訓練傷綜合防控中心,來自地方的“康復醫師”李華圩一邊為官兵講解膝蓋傷康復理療常識,一邊演示按摩手法。野外駐訓過后,下士吳文文感到膝蓋滑膜損傷加重。參加康復課程后,吳文文掌握了一些簡單的按摩手法,經過康復治療,他的傷情明顯減輕。

近年來,隨著部隊實戰化訓練強度增大,官兵在訓練中受傷的風險也隨之增加。但由於部分單位康復理療專業骨干欠缺,一些訓練傷病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療。為解決官兵訓練傷防治難題,該旅建立訓練傷綜合防控中心,聘請地方“康復醫師”,指導官兵學習防治知識、科學規避訓練傷、正確開展傷后恢復訓練。他們還購買沖擊波治療儀、高頻治療儀、磁振熱理療儀等醫療器材,為基層官兵訓練傷康復提供配套服務。

筆者走進訓練傷綜合防控中心看到,“康復醫師”正進行訓練傷防護技能授課,醫護人員通過正骨推拿、磁振熱療等技術為官兵進行康復理療。對前來咨詢的官兵,“康復醫師”及時給出康復建議。他們還開展巡診,跟蹤官兵恢復情況,適時調整理療計劃。“康復醫師”莫小彬說,他們以“功能評估、功能強化、功能康復”為一個循環,針對官兵重點關節肌肉開展康復訓練,有效縮短傷病恢復時間。

“趕走腰傷煩惱,渾身都是勁兒。”走出旅隊康復理療室,下士牛濤迫不及待地跑到雙杠前活動一下筋骨。連長黃鑫參加了訓練傷防護技能培訓,准備將所學知識在連隊推廣,降低官兵訓練傷發生率。據了解,今年該旅訓練傷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減少,訓練效果大幅提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