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著力提升野外駐訓期間醫療保障水平

“駐訓軍醫”伴隨保障偏遠演訓場

2019年09月20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駐訓軍醫”伴隨保障偏遠演訓場

8月底,新疆軍區某師在西北戈壁駐訓。一次訓練中,下士李順濤不慎被毒蛇咬傷,經“駐訓軍醫”胡新華及時處置,小李很快脫離危險。據悉,該師野外駐訓期間推行分散式醫療保障模式,將軍醫分散至各偏遠演訓場進行伴隨保障,為駐訓官兵提供及時有效診療服務。

該師野外駐訓點位較為分散,駐訓地距體系醫院較遠。由於野外駐訓強度加大、周期變長、轉場頻繁,對醫療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針對部隊駐訓新情況,該師黨委集中選派優秀醫療骨干,分散至各駐訓點進行伴隨保障。他們還重點組織各分隊衛勤人員進行常見病處置技能培訓,幫助基層衛生骨干提升急救技術和常見傷病早期處置能力﹔針對部分單位駐訓地遠離體系醫院的實際,他們協調就近的地方醫院,開設傷病員送診“綠色通道”,高效保障駐訓時出現急重症狀的傷病員。

筆者看到,在大漠深處該師某團演訓場,該團衛生隊隊長馮慶玉正在帳篷內為官兵講解野外防虫蛇的知識,並現場傳授相關急救技能。據悉,除了固定醫療點位外,該師還派出部分“駐訓軍醫”入住連隊帳篷,統計官兵健康數據,及時協助基層單位展開訓練傷防治。

今年以來,該師先后派出百余名醫療骨干分赴24個駐訓點位,有效解決了野外駐訓期間因點位分散帶來的傷情處置不及時等問題,駐訓官兵傷病發生率明顯降低,官兵練兵備戰勁頭更足了。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