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陸軍與國防科技大學探索聯合育人模式

任務牽引培養新型涉外軍事人才

2019年09月20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任務牽引培養新型涉外軍事人才

8月下旬,南部戰區陸軍第三期涉外軍事人才培訓班在國防科技大學開班,來自南部戰區的30名營級以下指揮軍官和參謀人員在這裡開啟為期3個月的涉外專題培訓。這是南部戰區陸軍與國防科技大學探索聯合育人模式的實際舉措。

這期培訓班按照“任務牽引、聯合培養、訓用結合”的思路,組織英語基礎、涉外軍事理論、外事工作基礎、國際聯合行動研究等4個專題教學。此次培訓,旨在培養一批掌握涉外軍事知識、熟悉作戰指揮技能、了解陸軍主戰兵種、熟悉外事禮賓工作、具備中英雙語能力的分隊指揮員、參謀和翻譯人員,為遂行涉外軍事任務提供人才支撐。

據南部戰區陸軍領導介紹,隨著部隊執行聯合國維和、國際救援、聯合軍演、聯合反恐等涉外任務的增多,必須培養一批高素質新型涉外軍事人才。為此,他們從2017年開始與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探索建立“院校+部隊”聯合育人模式,依托學校學科優勢與師資力量,為部隊培養急需的涉外軍事人才。

國防科技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名單,擁有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並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防與軍隊改革視野下的國防語言能力建設研究”。擔任此次教學任務的教員,大多具有涉外軍事行動經驗。培訓中,他們將學校在國防語言能力建設、軍事外語教學、國防話語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融入教學中,以保証授課質量。前兩期培訓效果顯示,受訓學員的綜合英語能力、涉外交流能力、外事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為部隊遂行多樣化涉外軍事任務奠定了基礎。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