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某旅——

賽前動員,課堂擺進榮譽室

2019年09月20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前動員,課堂擺進榮譽室

“我站自1971年組建以來,轉戰多地,歷經6次整編移防,但無論番號怎麼變,老一輩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沒有丟……”9月6日,筆者在西部戰區空軍某旅邊防雷達站採訪時,遇見指導員文永沛在榮譽室裡為即將參加上級軍事比武的官兵進行賽前動員教育。

榮譽室展櫃裡,擺放著該站從建站至今榮獲的80余塊獎牌。“基層建設先進單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優質情報雷達站”……一塊塊獎牌述說著全站官兵的光輝奮斗歷史。

文永沛向官兵講述了一個故事。那年冬天,該站奉命保障一批重要空情。戈壁灘上格外寒冷,就連-40℃凍點的機油都被凍住了,雷達天線轉盤轉不動。為保障好空情,完成上級交予的任務,官兵用繩子綁在雷達上,拉著天線轉起來。

榮譽室牆上還有一幅幅展現老一輩雷達兵扎根戈壁、艱苦創業的老照片。黑白照片雖然已經泛黃,但該站官兵奮斗的底色始終沒有變。一張照片上,連隊主官正帶著幾名技師披著大衣在陣地上檢修雷達天線。查找、聽辨、排除,寒冷的冬夜裡,他們在室外一待就是幾個小時。

站長陳堅德告訴筆者,近年來,他們緊密結合所擔負的戰備任務,組織官兵進行低慢小目標搜索、反電子偵察、反干擾操作等實戰化課目訓練,不斷錘煉官兵軍事技能本領。前不久,該站圓滿完成某空情保障任務。

“我們現在的硬件設施比過去先進很多,但是老一輩的精神不能丟。”重溫榮譽室牆上先進典型的光輝事跡,四級軍士長、信號標記員王彥章說,“作為一名邊防雷達兵,面對新使命新職能,我們要當好祖國的‘千裡眼’。”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