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背景想定體現備戰思路,集中展示高新技術成果

俄“中部-2019”演習別具新意

2019年09月20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中部-2019”演習別具新意

9月16日至21日,俄聯邦武裝力量在境內8個靶場及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駐塔吉克斯坦第201軍事基地舉行“中部-2019”戰役戰略演習。此次演習旨在深化參演國軍事領域合作,並展現參演國軍隊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維護中亞地區安全穩定的戰備狀態。

演練應對現代化戰爭

在演習開幕式上,俄國防部副部長福明表示,“中部-2019”演習將檢驗俄與伙伴國武裝力量在現代化條件下開展軍事行動的能力。

演習想定方面,導演部將恐怖主義勢力與假想敵國家“捆綁”,設想極端主義思潮在近東、中亞乃至東南亞地區擴散,位於俄西南部某假想國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力量對俄及伙伴國進行恐怖活動,該國還“憑借在武裝力量現代化過程中增長的軍事實力”對俄發起襲擾,俄採取軍事行動對恐怖分子實施圍剿,並擊潰假想敵國的“侵略”。

兵力運用方面,此次演習共出動12.8萬名官兵、2萬余套/件裝備和600余架飛機、15艘艦艇。演習覆蓋俄境內8個地點,主演習場為奧倫堡州的托茨基、棟古茲,達吉斯坦共和國的阿達納克和車裡雅賓斯克州的切巴爾庫利。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派員參加或觀摩。

演習主要分兩個階段展開。16日至18日,各參演國軍隊共同制訂打擊非法武裝的聯合行動計劃、確定作戰和偵察作業等細節,對非法武裝盤踞地盤實施交通、通信網絡封鎖,防范敵人滲透破壞﹔19日至21日上午,多國聯軍組成多個集群實施大規模火力打擊,徹底擊潰非法武裝。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習開始前,俄已通過大規模戰備突擊檢查和單兵考核演練等方式完成兵力集結部署,為后續行動的順利進行提供保障。

戰術“翻新”更貼合實戰

俄媒體稱,作為例行戰役戰略演習,“中部-2019”演習中諸多戰術課目,體現出俄軍裝備體系建設和戰術樣式創新的最新成果,高新技術支持保障、高難度課目實施和快速應變方案處置等內容演練,實戰氛圍濃厚。

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三防部隊)獨立參演,成為演習一大亮點。他們既獨立完成快速響應、污染區清理和自我防衛等專業課目,又以伴隨方式“融”入各行動分隊,保障作戰集群順利完成戰場預置。俄三防兵主任表示,該兵種在演習中處置了一系列現代戰爭條件下的核生化危險事態,其戰術運用“較中東戰場上更為熟練”。

高新技術成果應用在演習中也得以體現。比如,在物資技術保障領域,非系留式軍艦加油系統實現艦艇在距岸1000米處加油﹔戰機公路迫降演練中,新型自動集中加油系統每分鐘加油量可達500升,10分鐘內可同時完成6架戰機加油任務。軍地合作模式也更符合實戰要求,如依托國家燃料干線管道,在伏爾加河底鋪設2.3千米的新式可拆卸野戰管道,供應力可實現日均1500噸,極大提升補給效率。

實戰課目方面,米-8直升機超遠距機動轉場、蘇-30MKI等重型戰機公路起降、伊爾-76運輸機大編隊、密間距、低空域空降等內容,均檢驗了俄軍新技戰法水平。在棟古茲靶場,俄電子戰分隊先后使用“居民”干擾設備、“克拉蘇哈”電子戰系統和新一代“鮑裡索格列布斯克-2”電子戰裝備,實施防空、電子壓制等課目,其中利用無人機作載具實施GSM通信壓制、機場防空干擾系統運用等內容,展現出較強的電子戰實力。

軍備成果的“試金石”

此次演習也被俄媒體視為年內俄軍軍事訓練與改革成果的“匯報演出”,俄方詳實、及時的演習信息發布,既通過增加透明度展示了軍事自信,也向外界表明捍衛國家權益的軍事實力。分析人士指出,俄將“恐怖主義極端勢力與現代敵對國家實體聯合”作為安全威脅想定,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也體現出俄軍備戰思路和持續發展現代化常規兵力的大方向。

俄專家稱,在快速化、流程式響應戰場緊急事態方面,俄軍的專業素養增強了民眾信心﹔除強調戰場“硬對抗”外,電子戰和政治總局參與的心理戰等課目,讓現代戰爭中“混合戰”因素更全面﹔彈藥自動裝填、集裝箱式模塊化化學分析實驗室等裝備的“嶄新亮相”,也回擊了西方對俄軍裝備現代化進程的質疑。

一些西方媒體也對“中部-2019”演習予以關注報道,除借機炒作俄“軍事威脅論”外,也有媒體認為,俄對現代戰爭理念和“假想對手”設計逐漸成熟,軍隊實戰化水平、“混合戰”能力不斷增強。這場戰略級軍演讓外界對俄軍備成果有了更直觀的了解,正如俄聯邦武裝力量后勤部長布爾加科夫所言,“此次演習增進了參演國的信心和友誼,並震懾恐怖主義等敵對勢力”。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