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東古茲,狂飆突起戰猶酣

【查看原圖】
中方導演部跟進態勢臨機導調
中方導演部跟進態勢臨機導調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9年09月21日14:12

放眼望去,東古茲草原的美景盡收眼底,卻絲毫看不出這裡藏有精兵萬余,以及戰機300余架,坦克、火炮等主戰裝備近千輛(門)。

當地時間9月20日,俄軍“中部-2019”演習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展開實兵行動。這是俄武裝力量本年度作戰訓練活動的重頭戲,一批新型戰略轟炸機、導彈、火箭炮等遠程打擊武器在演練中悉數亮相。按照演習計劃,以中俄為主的多國參演部隊編成聯合反恐部隊集群,陸空聯合對“恐怖勢力”實施打擊。

13時整,一架俄軍偵察機呼嘯而過,施放的干擾彈在雲天之間絢麗開花,宣告進攻正式展開。 

聯合反恐部隊集群在同一作戰背景下,對同一作戰對手,同時展開作戰行動。由西部戰區抽組的我軍參演部隊在俄軍右翼協同作戰。

“起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我4架殲-11戰機拖著淡藍色的尾焰梯次升空,穿雲破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對“敵”指揮所實施火力突擊。火箭彈呼嘯著直扑目標,靶標區域即刻升騰起團團濃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殲轟-7A、轟-6K飛機緊隨其后,數十枚炸彈從空中傾泄而下,在“敵”陣地精准“開花”。頃刻間,原本寂靜的草原風雷激蕩、戰火連天。

戰幕從空中向地面延伸。13時12分,我坦克分隊從半地下掩體一躍而出,接續向“敵”目標突擊,鐵流滾滾卷起漫天塵煙。

榴彈炮急速射擊,火箭炮多管齊射……由不同炮種組成的炮兵群隊對“敵”實施密集火力打擊。在空地立體、曲直互補的火力和煙幕遮障掩護下,工程保障分隊綜合運用各種破障力量手段,快速在我前沿開辟通路。

激戰正酣。“敵”借著煙幕的掩護,企圖從中俄兩軍防御陣地間隙突圍。兩軍指揮員協同指揮,俄軍火箭炮分隊和我軍炮兵分隊迅速集中火力壓制,消滅逃竄之“敵”。

據中方參演部隊指揮員、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馬啟賢介紹,這次演習,盡管參演國家多、軍種兵種多、兵力規模大、組織協調難,但從聯合戰役指揮演練的實際效果看,多國參演部隊的指揮協同和聯合行動有條不紊、協調順暢。

戰斗如火如荼進行。中方聯合戰役指揮部內,數據奔流、令行無聲,但聞鍵盤如雨敲擊。指揮員一邊察看敵情態勢圖、兵力編成表等圖表,一邊實時調控指揮部隊行動。

13時17分,我運輸機群飛抵預定空域,天空隨即綻放朵朵傘花,全副武裝的空降戰斗員直扑戰場。2分鐘后,4架直-10戰機馭風飛來,時而垂直打擊,時而俯沖攻擊。緊接著,特戰突擊隊搭乘4架米-171直升機低空索降,迅速搶佔要點要地。

“中國軍人好樣的!”觀禮台上,各國觀摩人員用不同國家語言,對我軍參演官兵的出色表現給予高度評價。

戰時打得贏,平時練硬功。為了在異國演兵場展示我軍實戰能力,受領赴俄演習任務后,西部戰區指導參演部隊扎實開展專攻精練。指揮訓練重點練情報偵搜、聯合指揮、作戰協同、行動控制﹔專項訓練重點練組網建鏈、聯合火力打擊、空降奇襲、對地支援、特種突擊。

這場規模空前的演習漸入高潮。空中盡遠突擊,陣前集火殲滅,炮兵重火急襲……筆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在40多平方公裡的演習地域,經過空中梯隊幾十個波次的輪番打擊,以及地面坦克、炮兵集群的密集火力打擊,莽莽原野塵土飛揚、遮天蔽日,天地為之變色。

13時34分,演習進入立體反擊階段。我快速反擊隊對“敵”裝甲目標實施直瞄破壞射擊﹔火力打擊隊對“敵”炮陣地實施急促射擊……在聯合反恐部隊集群的強大攻勢下,“恐怖勢力”很快潰敗。我追殲清剿隊搭乘猛士突擊車,勢如破竹對“殘敵”進行追殲清剿。

鞏固既佔陣地,派出偵察警戒分隊,加修完善工事,補充物資器材……

13時53分,戰斗結束。草原漸漸歸於寧靜,隻有縷縷升起的硝煙,還在訴說著剛剛發生的激烈戰斗場景。

“演習非常成功!場面非常震撼!”聯合導演部中方總導演、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劉小午對筆者說,這次我軍赴俄參加演習,與俄軍共同確定戰役決心和制訂戰役計劃,分別指揮所屬部隊完成實兵演練,體現了中俄兩軍在聯合戰役行動上的深度協作。演練既歷練了我軍聯合戰役指揮員的指揮能力,也檢驗了部隊跨境機動、組織指揮、聯合打擊、通信聯絡、綜合保障等能力。(羅順裕 涂靈 楊曉波 魏寧邦 趙建鵬 李忠元 秦雲濤)

分享到:
(責編:陳羽、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