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結合體制編制調整深挖士官隊伍潛能

選准配強,士官骨干勝任軍官崗位

2019年09月23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准配強,士官骨干勝任軍官崗位

8月下旬,四級軍士長任祥華接到一份新的任命——旅部隊管理科參謀。這一崗位過去一直由軍官擔任。部隊體制編制調整后,該旅已有13名士官骨干經過層層選拔和專業培訓,正式在新崗位上履職盡責。

這13名士官的新崗位,有機關科室的參謀、助理員,也有基層的分隊長、藥劑師。該旅領導介紹說,調整改革后,更多的崗位“官改兵”,有助於優化官兵比例,為保留優秀士官人才提供了更多渠道,同時也對士官骨干能力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為了給這些“官改兵”崗位配齊配強人員,他們既按照打仗標准選用好士官人才,又著眼使命任務培養好打仗型士官。

任祥華原是該旅機關戰士,熟悉業務,素質過硬,曾兩次參選“兵參謀”,卻都未能通過謀略水平考核。后來,他參加旅裡組織的參謀業務集訓,刻苦學習專業,最終被列為預選對象。任祥華說,新崗位有很多新挑戰,旅裡對人員選拔非常嚴格,光考核就有軍政理論、專業技能、公文處理、參謀業務等多項。

為幫助士官骨干盡快勝任軍官崗位,該旅制訂細則,對人才培養使用、能力要求、訓練標准及考核淘汰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他們還組織預選對象集中培訓,學職責急需的、練自身短缺的,通過快速擬制方案、模擬沙盤推演等方式練謀略、練協同、練保障﹔結合崗位任職需求,與相關院校和機構建立聯合育才機制,針對性開展在崗培訓,強化士官專業技能。

經過3個月培養錘煉,13名士官逐漸勝任新崗位。警衛排分隊長孫金鑫科學組訓,分隊訓練成績名列全旅前茅。他們的優異表現激勵更多的士官成長成才,前不久該旅組織士官選取,戰士留隊意願較往年明顯提升。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