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學生征兵工作座談會在天津召開

2019年09月24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天津9月23日電  (記者朱虹)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教育部23日在南開大學聯合召開大學生征兵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給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回信精神,認真總結1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成規模征集大學生入伍工作成果和基本經驗,研究探討新時代大學生征兵工作的改革舉措,推進大學生征兵工作轉型發展。

  會議認為,以大學生為征集重點對象,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著眼時代發展、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決策,有著深遠的戰略考量和現實指向。要深入學習領悟習主席有關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不斷加強和改進大學生征兵工作,努力為部隊輸送更多優質兵員。

  會議指出,成規模、大批量征集大學生入伍,可以優化改善部隊兵員結構,從源頭上提高兵員質量。要突出愛國主義這個核心,有針對性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引導青年學生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要堅持備戰打仗這個根本牽引,把更多思維層次高、專業素養好、身心體格強的大學生征召到部隊。要針對不同部隊、不同崗位、不同裝備對士兵專業技能的需求,精准征集具有相應專業素養的大學生,使他們入伍后經過簡短培訓就能上崗,縮短部隊戰斗力生成周期。要扭住政策法規這個關鍵支撐,著眼“征得來”“留得住”“安置好”,對入役、在役、退役各環節政策進行一體設計。要順應大學生士兵成長發展內在規律,規劃好職業發展路徑,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成長空間、發展機遇和歷練平台。

  會議強調,要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優化征集結構,多征集大學畢業生和備戰打仗急需專業技能人才。進一步創新方法手段,探索建立兵員儲備機制,研究改進征集補充模式,實現按需征集、對口使用。進一步健全制度機制,加強協作聯動,發揮征兵量化考評牽引作用,督導各級落實征兵政策,形成軍地一體、齊抓共管的新格局。

  據悉,從2009年起,我國開始成規模征集大學生參軍入伍。10年來,累計征集大學生150余萬,實現征集規模的跨越式增長,為部隊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央和國家機關、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和天津市領導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4日 16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