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尋制度和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武警杭州支隊依法完善財務管理機制的一段經歷

2019年09月24日09: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尋制度和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財務制度的“條條框框”,既是政策法規要求,更是確保財務安全的屏障。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拓展了公務支出的支付方式,較好解決了曾經困擾基層的經費開支、費用報銷難題。

但工作實踐中,仍有個別單位官兵感到,當前公務卡支付等環節程序太多,日常財務報銷難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依法依規管好“錢袋子”,不僅要嚴格落實財務審批流程,更要主動作為,緊盯部隊戰斗力建設需要,在嚴格遵守財務規章制度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情況完善財務管理機制,讓好政策真正惠及官兵,提高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前不久,記者跟隨武警杭州支隊司務長許鵬程前往支隊機關,辦理中隊休假人員退伙食費事宜,整個審簽過程便捷順暢,大半天時間就全部完結。

許鵬程說,這樣的辦事效率在以前很難達到。就在不久前,他還因為報銷一筆住院伙食費用時太久,而被戰友“吐槽”。如今,支隊黨委依法完善現有財務管理機制,在政策法規允許的范圍內,以完善的機制、優質的服務和科學的管理,較好實現了管好“錢袋子”和保障戰斗力的對接。

“不給力”的真正原因在哪裡

今年4月,為進一步嚴格經費管理,提高經費使用效率,支隊要求今后基層中隊官兵的差旅費報銷,由財務部門統一審批。這之前,此類費用都是由中隊自行審批。

這天,在某部隊醫院住院的戰士小李回到中隊,找許鵬程報銷路費和住院期間的伙食費,可在報銷費用時卻多了一段“插曲”。

原來,小李所報銷費用超過了1000元,按照新的財務管理規定,需要經過衛生隊隊長、財務科助理、財務科科長、保障部部長和分管財務的支隊領導逐級審批。許鵬程立即馬不停蹄地找各級領導簽字,可由於要找的人近段時間都很忙,眼看幾天時間過去了,事情卻還沒有辦好。小李說,他的津貼墊付完住院伙食費后,已經所剩無幾。原本想著很快就能報銷,卻遲遲沒有著落。他誤認為是司務長“不給力”,還為此找到指導員反映情況。

“戰友有苦水,我也有難處。負責審批的支隊領導去基層檢查工作,我跑了兩次都扑了空。”許鵬程同樣滿腹委屈。

財務報銷流程難道不能簡化嗎?面對官兵們的抱怨和質疑,支隊財務科助理周漾回應說:“財務報銷的每一個步驟,都有著嚴格的政策規定,不是隨意可以改變的。”

作為支隊的“理財管家”,有關財務人員表示,為官兵服務是機關的職責所在,財務工作更是如此。按規定多走幾道流程、卡嚴一點票據,並非他們想故意為難,而是財務工作的職責要求,這既是落實法規制度,更是對官兵自身負責。

一張“便條簽”帶來的啟示

財務政策制度必須嚴格遵守,官兵對財務便利的訴求更需及時關切回應。如何尋找兩者之間的“最大公約數”?

一張“便條簽”,給解決問題帶來了啟發。6月下旬,排長翟富森接到外出學習的通知。為了便於回來后報銷費用,出發前,他特意找財務科助理陳濤要了一張“便條簽”,上面注明了報銷流程和對票據的要求。對照這張“便條簽”,翟富森搞清了報銷時要注意的事項,回到單位后很快理清了賬單。票據沒有遺漏錯誤,標准完全符合要求,拿著這樣的票據報銷,整個審簽過程僅用了不到一天時間。

為何不將這張“便條簽”向官兵推廣呢?翟富森的經歷,引起了財務科科長吳鶴林的思考。“雖然政策規定反復講,但一些官兵對平時很少用到的制度規定了解不深。”吳鶴林說,在政策法規范圍內,各單位對財務管理方面的要求有所不同,需要展開針對性學習。否則,一旦票據和流程存在問題,就需要來回奔波,甚至可能出現無法報銷的情況。

吳鶴林將普及“便條簽”的想法向支隊黨委作了匯報。很快,一本《財務報銷流程及注意事項(旅行版)》結集成冊。翻開小冊子,記者看到,出差標准、票據要求、報銷流程、注意事項一應俱全。

“雖然流程還是那些,但官兵按照提示事先做好功課,辦事的效率明顯提高,很少再出現票據被打回去的情況。”財務科出納劉淑斌對此深有體會。

一根藤牽出一串瓜。針對官兵普遍存在對財務政策了解不夠的實際,該支隊開設了“財務大講堂”,邀請財務人員和專業教員借助電視電話會議系統,為官兵們普及相應的財務知識﹔建立起基層司務長每月“四考一評”機制,以考促學,有效提升了基層財務工作者的業務水平。

完善機制避免基層“跑空趟”

在加強對基層服務指導的同時,支隊從自身出發,主動作為,完善各項財務管理機制,用心盡力為官兵服務。

“呈簽流程自從移交給業務科室后,再也沒有出現過到處找領導的情況。”在距支隊機關較遠的某中隊,司務長張雲向記者介紹機關完善財務管理機制后帶來的新變化。

這個支隊駐地高度分散,以前為了完成呈簽流程,司務長需要拿著呈簽單到支隊機關逐個找領導簽字,有時遇到領導下基層檢查工作,往往一連好幾次扑空,不僅影響基層正常經費使用,而且給人員管控帶來隱患。如今,支隊完善機制,將呈簽流程轉交給相應業務科室,由業務科室負責統一呈簽,司務長隻需“送”“取”即可,較好避免了來回“跑空趟”的尷尬。

支隊有關部門還探索加大服務力度,將以往的“被動”核銷改變為“主動”核銷。過去,中隊伙食費都是由中隊每月自行去支隊財務科核銷,佔用大量時間和人力。如今,支隊財務科借助辦公網絡平台,由基層中隊定期通過網絡上報表格和核銷單,支隊機關核銷蓋章后,將單據寄送各中隊,使基層官兵享受到了無紙化辦公的便利。

基層建設中遇到問題,支隊也要求機關主動作為。前不久,某中隊電磁灶出現故障,導致炊事班無法做飯,請求機關有關部門聯系維修。經詢價后對照規定,維修花費需要先逐級審批才行。“不能因為等待審批而影響基層官兵吃飯。”財務科科長吳鶴林第一時間向支隊領導作了匯報。征得同意后,他一邊通知中隊立即著手維修,一邊將審批文件逐級呈批,確保官兵按時就餐。中隊長溫勇說,機關為基層著想,簡化了辦事程序,這樣的特事特辦讓基層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