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次次跨越國界的診療,和平方舟醫院船向世界傳播了和平友愛、和諧世界的理念——

“生命之舟”的溫暖航跡

2019年09月25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命之舟”的溫暖航跡

和平方舟在大洋上航行。

郭保豐在駕駛室。

和平方舟出國執行任務航跡示意圖。

9月21日,又是一年國際和平日。這一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在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靠泊的浙江舟山某軍港舉行。

看到這條消息,我的思緒又回到了2017年的國際和平日。那一天,在靠泊塞拉利昂弗裡敦港的和平方舟醫院船上,我們迎來了和平方舟入列以來的第6個新生命——一個取名“和平”的“和平寶寶”。

孩子誕生后,我和時任海上醫院院長的孫濤一起來到病房裡探望,並送去和平方舟全體官兵的祝福。病房裡,“和平寶寶”一家三口幸福相依。孩子的父親依巴拉黑尼·巴感慨萬千:“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今天又是國際和平日,那就給他取名叫‘和平’吧!”

這溫馨的畫面,是醫護人員與時間賽跑爭取來的結果。

當天,船上的醫生前往弗裡敦市內開展診療服務。剛到中塞友好醫院不久,便遇到了前來求助的孕婦拉瑪圖·芭。進行詳細檢查后,我們發現這位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指標很高,而且胎兒已經出現了宮內缺氧的症狀,如果不及時手術,胎兒很可能死亡。考慮到當地醫院條件有限,我們建議將孕婦轉至和平方舟醫院船進行手術。

為保証拉瑪圖·芭能盡快手術,醫院船開辟綠色通道,並啟動應急預案,一個包括婦產科、心內科、兒科、麻醉科等科室專家的團隊迅速組成。手術隨即有序展開。

“手術中,我們發現孕婦的羊水幾乎沒有了,胎盤也出現了大范圍鈣化,嬰兒還被臍帶繞頸一周……這種情況十分危險。”手術順利完成后,婦產科專家胡電告訴我們。

后來,時任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參觀和平方舟期間,還專門看望了“和平寶寶”母子。他說:“‘和平寶寶’給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國家帶來了新希望。中國永遠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希望和平方舟能很快再來。”

“生命之舟”“友誼之舟”“和平之舟”,這是人們送給和平方舟的美譽。

2017年12月14日,和平方舟醫院船首訪東帝汶。東帝汶的帝力港碼頭淺灘多、暗礁多,不僅沒有引水員,就連一個航標都沒有。在和平方舟到來前,這座碼頭從未靠泊過萬噸以上的船隻。

計劃靠港當天,天氣惡劣,這更增加了靠港的危險。如果將船錨泊在港灣裡,通過小艇擺渡運送民眾上船診療,雖確保了安全,但不能惠及更多的民眾,醫療服務效果將大打折扣。靠還是不靠?

“放小船,我們自己去測量碼頭的相關數據。”我帶領航海部門的同志下去測量港口的泊位,通過比對數據,最終准時准點安全地靠上了碼頭,保障了醫療服務任務的圓滿完成。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帝力港碼頭上,迎接和平方舟的華人華僑高唱著《歌唱祖國》,見証了萬噸巨輪首次靠泊東帝汶的一幕。

在東帝汶期間,和平方舟的醫護人員白天診療、晚上手術,接力奮戰,為的是盡可能惠及更多民眾,治愈更多疾病,挽救更多生命。這在歷次“和諧使命”任務中,早已成為常態。

在我辦公室最醒目的位置,挂著一張世界地圖,上面標注了和平方舟的深藍航跡,也是我深藍夢想的航跡。

從2008年入列至今,和平方舟醫院船已執行7次“和諧使命”任務,航跡遠及三大洋六大洲,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余人次提供了免費診療服務。我本人則從2014年開始,隨和平方舟醫院船先后5次走出國門執行任務,到訪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一次次跨越國界的診療,向世界傳遞了人道、博愛、奉獻的精神﹔一段段壯美的航跡,向世界傳播了和平友愛、和諧世界的理念。和平方舟滿載著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對和平的渴望、對生命的尊重,展現了人民海軍的開放和自信,彰顯了新時代中國軍隊的大國擔當。

雖然我不久前已離開和平方舟,但隨它執行任務的難忘時刻將永遠定格在我的內心,成為我生命中的溫暖記憶。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