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一

陸軍方隊方隊長潘守勇:今日閱兵場連著未來戰場

黃子娟 相甲奇

2019年09月25日10:3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潘守勇正在標齊排面 。郎玉萍 攝

強軍大潮涌,沙場點兵忙。

一場由戰區主導、所有軍兵種參加的大閱兵拉開戰幕。

在陸軍方隊方隊長潘守勇看來,這不僅是閱兵,更是打仗……

一盤棋:凝心聚力開好局

使命,一個神聖的字眼,更是一份厚重的責任。

這次閱兵,對於陸軍方隊來講,既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受領組建陸軍方隊閱兵任務伊始,作為陸軍方隊的方隊長,潘守勇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腦子裡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帶好這支隊伍。

面對兵員結構不同、成份多樣、層次不一的實際,如何盡快把官兵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確保方隊起好步、開好局,是擺在潘守勇面前最現實最緊迫的任務。

眾人劃漿開大船。為了統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動,舉好旗鑄好魂,他把自己扮演成了“陌生人”,簡單地說,就是對鐵軍官兵要狠一點,對其他單位官兵要暖一點。

方隊第一次集合,他就給了鐵軍官兵一個下馬威。一名戰士遲到后,他嚴厲批評,讓那名戰士當眾出了丑。可是,每次其他單位的隊員犯點小錯誤,他反而會和顏悅色,給予更多的包容和鼓勵,致使有些鐵軍官兵私下議論方隊長的“胳膊肘向外拐”。

潘守勇正在糾正隊員訓練動作。郎玉萍 攝

為了讓方隊形成鐵板一塊,凡事他先來,集合站排頭,隊列走在前,儼然一名“釘子兵”。

有的官兵感慨道:“以前就聽說鐵軍部隊非常過硬,現在來到這裡,讓我們大開眼界,每名官兵的身上都體現著‘五鐵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方隊組建后很快“捆”在了一起,成為一個能打仗的“大家庭”。

“聯合首先要聯心,閱兵就像在打仗”。訓練組參謀邢樂樂不無感慨地說,去年的這個時候他們還在參加軍委組織的“跨越-2018·汕尾”跨區演習。

面對上級配屬和加強的航天、空航、陸航等諸多作戰力量,如何形成合力?方隊長當時也用了這一招。

為全面掌握情況,他連續3天加班到深夜,對其他單位的人員和裝備進行摸底﹔為了讓大家知己知彼,他先后組織5次協同推演,讓各軍種指揮員熟知戰斗的全流程,清楚自身作戰任務。

最終在演習中,他組織指揮鎮定自若,多兵種運用得心應手,實兵對抗取得完勝。

潘守勇與隊員們交流受閱經驗。郎玉萍 攝

一股勁:嚴訓苦練唱黑臉

閱兵的關鍵是訓練,訓練抓不好,閱兵任務就完不成。

訓練間隙,幾個隊員在小聲嘀咕:“方隊長確實有些不近人情,每次我們做動作,都要小心再小心,生怕挨他一頓批。”

起初,有些隊員還不理解,方隊長職務這麼高還管這些小事,是不是有點任性,一點情面都不留。

“隻要他開始糾正動作,不是較真就是挑刺,還經常自己做示范,一個動作不行就反復練,練到滿意為止,讓人不認真都不行。”一名隊員說,在方隊長的嚴格要求下,自己的訓練成績明顯提高。

談及方隊長,儀仗隊退役教練員王帥感慨道,“其實方隊長不僅對隊員要求嚴格,對教練員要求更為苛刻。”

訓練伊始,方隊長就要求教練員做好備課示教,每次開諸葛亮會,他就像批閱試卷一樣,對所有教練員的教案一個個批改,不達標准決不罷休。

起初,個別同志還不以為然,“簡單的一個隊列動作,還搞啥備課示教,憑我們在儀仗隊的基礎,就已經綽綽有余了。”結果,由於備課態度不認真,他被方隊長責令在全隊軍人大會上做檢查。

“現在看來,這個備課太重要了,不僅讓教練員理清了思路,還讓隊員掌握了訓練內容。”高效有序的組訓模式,讓方隊訓練走上了快車道。

“不打無准備之仗,勝利都是給有准備的人。”跟方隊長一同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政工組干事宋珂佳道出了自己的心裡話。

去年方隊長作為領隊,遠赴俄羅斯莫斯科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面對12個國家的強手對決,他在國內就為隊員們研究制定了一套比賽方案和多項應對措施。沒想到的是,在正式比賽中果然派上了用場。

在做好充分准備的情況下,他帶領隊員一路沖鋒,在5項戰斗體能中勇奪第一,還獲得了俄國防部授予“戰斗友誼勛章”。

有人私下勸他,“您都快50歲了,比賽沒必要這麼拼命。”他卻堅定地說,“比賽不是為了自己,為國爭光就要拼盡全力。”

在徒步方指的考核中取得優異的成績,潘守勇為大家作動員。李贊攝

一顆心:無需揚鞭自奮蹄

進駐閱兵集訓點,徒步方指組織的第一次單個軍人隊列動作考核,陸軍方隊得了第三。

作為“老大哥”,取得這個成績后,方隊每名官兵心裡都不舒坦。

客觀講,陸軍方隊絕大多數隊員沒有端槍基礎,相比其他端槍方隊劣勢明顯,跟挂槍方隊相比,更是不在一個難度水平,但這並不能成為“自我開脫”的借口。

怎麼辦?隻有練!

於是,“標准最高、效果最佳、歷史最好”成為全體隊員的共同奮斗目標,他們每天最早帶出、最晚帶回,隻要訓練場上有人在訓練,想都不用想,肯定能找到陸軍方隊的身影。

功夫不負有心人。再次考核,陸軍方隊第14排面在所有方隊的排面中,勇得第一。

最苦莫過當家人!把來自50多個單位官兵的心凝到一起,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打贏翻身仗,談何容易?

“逆襲”的背后,方隊長的付出,隊員們都看在心裡。他每天第一個到訓練場,提要求、糾動作、作示范……一呆就是10多個小時﹔訓練結束,隊員們休息了,他還要召集教練員、管理保障人員研究組訓方法、管理工作、伙食保障……

“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從不懈怠,永不言敗,任職雖然已將近10年了,但永遠都是干勁十足。”談及方隊長,總教練贠波最有發言權。

潘守勇正在指導方隊訓練。孫雪鬆攝

記得部隊移防不久,方隊長剛從俄羅斯留學回來,恰逢集團軍組織基礎訓練監察考核,參加3公裡考核,剛起跑他就摔倒磕破了膝蓋,頓時鮮血直流。大家都建議他緩考,但他卻不以為然。

他把膝蓋纏上繃帶,重新起跑,沖過終點線后一頭栽倒在地上,以絕對優勢奪得全旅干部第一名,被官兵們“戲稱”為“拼命三郎”。

考核結束,有人問他,“您都這到這個年紀了,考核合格就夠了,何必這麼拼呢,圖個啥?”

他堅定地說,“我拼命跑,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鐵軍榮譽!”

閱兵場連著未來戰場。今日,陸軍方隊以最高昂的士氣走過天安門廣場,代表陸軍接受檢閱﹔明天,新型陸軍必將在未來戰場上創造新的勝利,譜寫新時代強軍新篇章。

(責編:陳羽)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