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二

空軍方隊隊員程強:“地震男孩”的閱兵夢

黃子娟 強東東 趙英強

2019年09月26日08:5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11年前,他是汶川地震中一個因受驚嚇而手足無措的小男孩。

6年前,他入伍來到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成為一名空降兵。

今天,他作為空軍方隊隊員,不懼炎炎烈日苦練精兵、無畏累累傷痕挑戰極限……在米秒不差中追求極致。

他是“地震男孩”、空降兵某旅“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程強。

程強參加比武競賽(周曉輝 攝)

“長大我當空降兵”

2008年5月12日,地震發生時,家住四川什邡的程強正和小伙伴們游泳。當他從池塘裡爬上岸,看到眼前的村子已變成一片廢墟,很多人在空地上抱頭痛哭。他騎上車,沖回瓦礫遍地的學校,走近坍塌的教學樓,看到有同學的手從水泥板之間伸出來,一動不動……

這一幕,幾乎成為程強的童年陰影。至今提起,他依然會眼圈發紅。當他和家人陷入恐慌和無助的時候,是空降兵官兵打著“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紅旗,進入什邡救災。持續97天的救援和重建,官兵們不僅為受災群眾重建了家園,更帶去了希望。

在最后送別救援部隊的人群中,12歲的程強舉起了“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這一幕,成為汶川災區群眾為人民子弟兵送行的經典畫面。

程強跳傘前在檢查線(賈光輝 攝)

2013年8月,在上高中的程強約上自己的堂哥,報名參軍。來到征兵辦,聽說招兵單位有空降兵,5年前空降兵在家鄉救援的記憶一下子涌進了程強的腦海,他激動地喊起來:“黃繼光是我老鄉!我們都是四川德陽人,他家在中江縣,我家在什邡……”

“空降兵救了我,給我埋下了一顆想當空降兵的種子。”至今回想起來,程強才意識到,地震后那段懵懂的記憶,給他帶來了多麼深遠的影響。機緣巧合之下,程強如願來到了空降兵部隊。

程強跳傘前在機艙內進行最后的檢查(賈光輝 攝)

“傳承上甘嶺精神,爭當黃繼光傳人!”當程強舉起右拳,面向黃繼光的銅像庄嚴宣誓,他激動得熱淚盈眶。

“長大后,我真的成了你”——在程強撰寫的自述中,他這樣總結自己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現在他終於實現了夢想,和曾經救助過自己的空降兵英雄成了戰友,與黃繼光老班長成了戰友。

程強在訓練中(王寶廷 攝)

“我要走上閱兵場”

滿懷對空降兵部隊的感恩,又經受了黃繼光精神的洗禮,程強覺得,唯有在訓練場上練強素質,在比武場上摘金奪銀,才對得起當年的恩人,對得起黃繼光老班長。

一路拼搏,終有回報。2017年10月19日,黃繼光英勇犧牲65周年紀念日,黃繼光英雄連舉行祭奠儀式,“地震男孩”程強被正式任命為“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

是英雄是好漢,閱兵場上比比看。作為聞名全軍的英雄連隊,“黃繼光英雄連”是閱兵場上的常客,“黃繼光班”第31任班長余國防和第35任班長彭江林先后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大閱兵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閱兵,光榮地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看著連隊榮譽室兩位班長的閱兵事跡,程強暗暗發誓:“我一定要像老班長們那樣,走上閱兵場,踢過天安門!”2015年,部隊抽組人員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19歲的程強第一時間向連隊遞交申請書,無奈因為身高差3公分與閱兵失之交臂。

程強為戰友補水(王寶廷 攝)

今年,聽聞部隊要組建空軍方隊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身高已經竄了5公分的他再次報名,經過重重考核把關,如願以償成為一名受閱隊員。

入隊第一天,他驚喜地發現方隊的訓練主教練是余國防老班長。“都是‘黃繼光班’的班長,老班長應該照顧照顧我吧。”然而,方隊第一次單兵踢腿評比,就無情地澆滅了他的幻想。“14—21,‘O’型腿嚴重、大腳尖……隻能得59分!”講評環節,余國防當著全體隊員的面,嚴厲批評了他。

程強為隊員糾正動作(王寶廷 攝)

“‘O’型腿”這個字眼,對一名閱兵隊員的打擊可想而知。訓練結束,他飯也不吃,悶頭走進方隊榮譽室,面對老班長的銅像流淚。“老班長在生命最后一刻還在沖鋒,這點批評就受不了了?”程強猛然回頭,發現余國防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到了他的身后。

“教練,我有這毛病,還能走上天安門嗎?”

“就算倒下,也要向前,作為黃繼光傳人,我們的字典裡就沒有退縮這兩個字,你要相信自己。”余國防的聲音擲地有聲。

程強記住老班長的話,腳步再沒停下。

程強整理黃繼光床鋪(王寶廷 攝)

“我要成為閱兵場上的‘標兵’”

“O”型腿的程強對自己發起了沖鋒。無數次雙腿與矯正器的較量,無數次肩膀與槍帶的磨合,無數次凌晨跪壓腳尖,無數次從身體麻木疼痛中醒來,換來的是鳳凰涅槃般的成長。

現在,他的“O”型腿已經能完全並攏,腳尖即使踢40公分高也能與地面平行。訓練場上,程強終於看到了余國防的笑容:“14—21踢得不錯,保持!”

程強為官兵講解連隊歷史(王寶廷 攝)

站在黃繼光老班長曾經的戰位上,程強感覺到沉甸甸的責任。他不僅要擔負起身先士卒、練兵備戰的職責,還要扛起傳承黃繼光精神的重擔。高強度的訓練讓班裡新兵王燈明一度退卻,程強把王燈明帶到黃繼光銅像前談心,以自己“逆襲”的訓練經歷鼓舞他,並安排他睡黃繼光的上鋪,每天為老班長整理床鋪。

在與英雄的零距離接觸中,王燈明逐漸戰勝心魔,通過刻苦訓練成為方隊唯一一個3連冠“標兵”。程強所在的30班先后6人11次被評為訓練標兵,班級所在排面5次被評為先進排面,逐漸成為閱兵村裡名副其實的“黃繼光班”。

程強指揮黃繼光班戰術訓練(毛銘芷 攝)

9月4日,在徒步方隊指揮部組織的交流活動中,程強自豪地說:“這是閱兵的烙印,也是榮譽的記憶。” 在程強事跡的感召下,空軍方隊隊員叫響“高擎英雄戰旗、接受祖國檢閱”口號,冒著高溫酷暑刻苦訓練,方隊訓練成績穩步提升。

千琢璞為玉,百煉鐵成鋼。在近期的一次考核中,方隊隊員同台競技,程強通過過硬的動作脫穎而出,被表彰為“訓練標兵”。從方隊長趙鄖手中接過獎章的那一刻,程強滿臉興奮,望著余國防贊許的目光,他仿佛讀出:“這才是黃繼光班的兵!” 

(責編:岳弘彬)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