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三

武警部隊方隊方隊長周勇、總教練崔曉偉:四次受閱的“黃金搭檔”

黃子娟 王博

2019年09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武警部隊方隊“黃金搭檔”共同組織訓練(連玉寒 攝)

“這對搭檔不簡單!”

走近武警部隊方隊,上至方隊領導、下至普通隊員,都對方隊長周勇、總教練崔曉偉贊不絕口。

翻看他倆的“閱兵履歷”,才知真的不簡單:1999年大閱兵,他倆是武警警衛方隊的帶隊指揮員,正步走過天安門﹔2009年大閱兵,他倆是武警徒步方隊的帶隊指揮員,再度並肩接受檢閱﹔2015年“9·3”閱兵,他倆一個是武警部隊英模部隊方隊的方隊長,一個是總教練。

武警部隊方隊方隊長周勇站在指揮車上組織訓練 (連玉寒 攝)

今年,當他倆再度“會師”閱兵訓練場,成為全軍唯一一對4次參閱、2次領隊的“搭檔”,讓大家感慨“時間去哪兒了”之余,更讓他們有了個新的外號——“黃金搭檔”。

黃金,稀有貴金屬。20年彈指一揮間。從1999年那次世紀大閱兵一路走來,他倆參加閱兵的數百名戰友,百分之九十已離開部隊,留在部隊的也是天各一方,能多次參加閱兵的更是鳳毛麟角,更別說每次都能成為“搭檔”。官兵們都說,用“黃金”來形容他倆絕不為過。“方隊長和總教練,就是一部武警部隊歷次閱兵的‘閱兵史’。”

武警部隊方隊主教練崔曉偉站在指揮車上組織訓練 (安曉惠 攝)

可不嘛!談到武警部隊參加閱兵,哥倆能和你談個“三天三夜”:變的是受閱服裝和裝備,不變的是武警部隊的忠誠和使命﹔變的是官兵面貌和成分,不變的是武警官兵的奉獻和榮譽﹔變的是年齡和職務,不變的是一流的正步齊步、震天的呼號口號……

兄弟可以分開,搭檔缺一不可。周勇和崔曉偉永遠難忘那些曾經一起奮戰的日子:從初上閱兵訓練場的生疏與青澀,到受到閱兵總指揮的褒獎﹔從全軍教練員集訓第一名,到方隊考核第一名。那些汗水、淚水、甚至血水凝成的榮譽,那些英姿颯爽、光榮受閱的照片,見証了“黃金搭檔”的成色。如今,他倆卻默默把榮光藏進行李箱,這對有了方隊長、總教練“兵之母”身份的“搭檔”,決心在新的戰位為“黃金”淬火提純。

武警部隊方隊方隊長周勇組織講評(連玉寒 攝)

“光有‘金字招牌’當然不夠,‘黃金搭檔’,就要懷揣‘點石成金’的真本事。”2015年“9·3”閱兵,面對一張張幾乎是“零基礎”的青澀面龐,周勇和崔曉偉喊出了“爭一保三扛紅旗”的目標。今年,他倆一不做二不休,激勵大家“武警部隊就是要次次爭第一”!

不分晝夜查閱訓練資料,潛心研究訓練招法……他倆總結出來的校閱動作單兵訓練“五個結合”,單排面整齊訓練“五步法”,單兵動作“六定”、單排面動作“五線”等方法,讓許多一開始齊步都走不好的戰士,變成了“踢腿帶風,落地砸坑”的隊列標兵。就連其他兄弟方隊,都爭相前來“取經”、邀請武警戰士去給官兵做示范。

武警部隊方隊主教練崔曉偉站在指揮車上組織訓練(連玉寒 攝)

在全軍15個徒步方隊數百個受閱排面“先進排面、優勝方隊”觀摩評比活動中,武警部隊方隊6個排面勇奪第一,連續多次考核奪冠,始終是優勝方隊,不僅實現了“爭第一”的目標,還把流動紅旗永久留在了方隊,成為全軍唯一一面“不流動的流動紅旗”。

“找到‘金脈’不斷提煉成‘真金’,才是真正的‘黃金搭檔’。”周勇和崔曉偉告訴記者,他倆之所以成為“黃金”,正是北京總隊每次閱兵都注重培養人才、保留骨干,讓閱兵精神在官兵中代代傳承的結果。

武警部隊方隊主教練崔曉偉與教練員共同探討訓練 (連玉寒 攝)

的確,1984年閱兵武警方隊領隊席栓柱,如今已是總隊副司令員、“武警部隊十大忠誠衛士”﹔周勇和崔曉偉,如今是執勤支隊的參謀長﹔2015年“9·3”閱兵,許多官兵是今天部隊的訓練標兵、骨干教練、抓訓能手……縱觀今年武警部隊方隊,有參閱經歷的有122人,佔方隊人數比例35%﹔方隊在每個排面都設置了干部隊員,再過10年、20年,他們或許也將成為周勇、崔曉偉那樣的“黃金搭檔”。

為了那個庄嚴的時刻,周勇和崔曉偉用心血和汗水澆鑄起來的威武方陣,閃耀著武警部隊的風採。

10月1日那一天,品質如金的受閱官兵終將迎來會聚的一刻,迎來金色的榮光!

(責編:陳羽、曹昆)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