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六

海軍方隊主教練潘立新:四次閱兵式,一生軍旅情

宋子節  高密  張一飛

2019年10月04日11:5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合練結束后,潘立新在訓練車上講評合練情況。高密 攝

潘立新參加過四次國慶閱兵: 

1984年,他是方隊裡的骨干班長,后因表現突出考入海軍潛艇學院部門長班深造﹔ 1999年,他以中隊長的身份第二次參加國慶首都閱兵﹔

2009年,當他再次踏入閱兵集訓點時,身份已經轉變為方隊長﹔

2019年,他退休后受領導邀請再次參加閱兵訓練,成為海軍方隊主教練……

四次閱兵,跨越35載光陰,記載著他的辛勤汗水與努力,也映照著他對國家始終不渝的忠誠與熱忱……

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開始選拔人員。位於青島的海軍潛艇學院領導們正在討論。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名擔任海軍方針總教練的最佳人選——潘立新。他已經參加過三次國慶閱兵,從方隊裡的骨干班長到方隊長,經驗豐富。但是,今年潘立新正式退休,而且他的妻子身體不好,還在住院,身邊需要有人照顧。

“當我得知這個消息后,我主動找到院裡的領導,提出想再次參加閱兵的請求,當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我義不容辭!”潘立新語氣堅定地表示。方隊集中訓練前夕,學院領導前往看望潘立新的妻子。當談到潘立新不能陪在身旁時,妻子說:“當國家需要的時候,他就是國家的。”

新一天的訓練開始了。

“腹向內上收,胸向前上頂。”不厭其煩地重復著各種口令,迎著寒風,潘立新的聲音很快嘶啞起來。但聲音絲毫沒有減弱,一字一句鏗鏘有力,仿佛要把動作要領刻入每一名隊員的腦中。

從投入訓練開始,每天早上,潘立新總是第一個來到訓練場,遠遠看著隊員們有序帶到操場﹔傍晚,他又是最后一個離開訓練場,目送隊員們衣衫濕透的背影。“每天結束訓練之后,我喜歡默默望著隊伍返回的身影,那是一點點成長的喜悅。”潘立新這樣說。

一天訓練下來,常常汗流浹背。作為主教練,潘立新從來保持最飽滿的精氣神。人員成分新、訓練零起點。面對這樣一支隊伍,潘立新傾注全部心血。白天,他在訓練場指導方隊訓練﹔晚上,他加班加點琢磨改進動作。講要點、做示范,潘立新始終堅持與隊員一同訓練,“如果我認真對待閱兵,就能激發隊員們的熱情。”潘立新這樣解釋道。

每一天,潘立新都要仔細觀察每一個動作,不放過任何一個錯誤。一點點地,方隊逐漸錘煉出整齊劃一的動作、排山倒海的氣勢,震撼人心的力量、威武之師的形象。看到隊員的進步,潘立新打心底裡為他們驕傲,“作為一名老兵,我對奉獻社會、奉獻人民有深刻的認同感。把參加閱兵當做一件無比榮幸的事情做,我想這是我對祖國,對人民的承諾。”潘立新這樣說。

潘立新和受閱隊員一起切開集體生日蛋糕。高密 攝


對潘立新來說,“閱兵”二字飽含了對軍隊、對國家的深情。

1982年初到潛艇學院學習雷達專業,兩年后,潘立新就被選入慶祝新中國成立35周年閱兵水兵方隊,時任八排面的副教練員。准備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閱兵時潘立新又被選中,擔任三中隊中隊長。一向一絲不苟的潘立新,卻在這一年出現了“特例”。條令規定,軍人不准戴墨鏡。但在閱兵場上,潘立新常常戴著墨鏡。不過這個“違反規定”是從1999年開始經過領導特許的。那一年,在醫院,患虹膜炎的潘立新接到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閱兵的通知。

毫不遲疑地,他為了不耽誤訓練,沒來得及徹底治療,就當即要求出院。

虹膜炎是一種復發病,輕則眼球充血外凸,重則導致永遠失明。閱兵集訓點領導在了解情況后,特批他在訓練期間可以戴墨鏡。今年部隊進駐閱兵集訓點后,由於受到強光的照射,整天堅守在訓練場上的潘立新雙眼又開始充血外凸,他戴上墨鏡,又一如既往地認真帶隊訓練。

“人的一生中能夠有幸參加一次國慶閱兵已經非常難得,而我能夠參加四次,我感到非常光榮,也非常幸運。”潘立新這樣勉勵著自己。

戴上墨鏡也有戴上墨鏡的好處,隊員們風趣地說:“潘主教練戴上墨鏡,我們不知道他的眼神往那裡觀察,一點也不敢偷懶……”

在潘立新的帶領下,隊員們拼毅力、比能力,流下了汗水,練出了士氣,樹起了中國軍人新的標杆。訓練時一絲不苟,但戰士們都說,潘立新總是給人以慈父般的感覺。在戰士看來,他慈祥的面龐總能給人一種閱歷豐富、值得信賴的感覺。“他很真誠,與我們隊員交談時都會認真傾聽,沒有一點不耐煩。”

訓練場上,他嚴肅認真,精益求精﹔生活中,他關心隊員,細致體貼。這種態度,讓緊張有序的閱兵訓練,也跳躍著溫馨的音符。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在每一次烈日曝晒下,在每一場凜冽寒風中,參加閱兵的戰士們將思想的力量轉化為忠誠的信仰,用行動詮釋著艱苦奮斗、頑強奮斗、不懈奮斗苦練打贏的精神品質。

“我常問自己,為什麼我能夠如此堅定從容地指揮一個方隊訓練?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已經融在血液裡的軍人的榮譽感。”潘立新有感而發,“因為當一個人在自己的靈魂深處培植出這種一生信奉和推崇的信念,便具有一種不可動搖和更改、不被遏止和阻擋的道德力量。” 

(責編:陳羽、岳弘彬)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