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七

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排山倒海的“動力源”

黃子娟 杜克明 張新凱

2019年10月06日12:4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在認真訓練。何喜慶 攝

前不久,記者到閱兵集訓點採訪,聊起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的故事,該方隊官兵滔滔不絕:受閱隊員說,他是“靈魂導師”,他上的政治教育課,我們從來不打瞌睡﹔機關干部說,他是“開路先鋒”,工作按照他的思路執行,少走彎路不說還能盡快見成效﹔困難官兵說,他是“暖心大哥”,大家有啥心裡話,都願意向他訴說……

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在進行指導。何喜慶 攝

“靈魂導師”

個子不高、白白淨淨,目光堅毅、眼神犀利……天生一副政工干部形象,再加上3年處長、3年修配廠政委、3年訓練團政委、2年旅政委履歷,張偉在火箭軍某基地是一名出類拔萃的優秀政工干部。

今年,張偉奉命抽組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任務,這是火箭軍歷史首次以戰略軍種名義接受檢閱。作為方隊政委,拿到人員花名冊,看到由百余個旅(團)抽組而成的英才方陣,炯炯目光凝視著這樣一組數據:新畢業學員、新選改士官、新入伍戰士比例佔60%。

站在隊列前,望著面前“三新”官兵青澀的臉龐、柔弱的肩膀,他陷入沉思:閱兵展示的是國家和軍隊的形象,如何讓這些稚嫩的身軀踢出“大國長劍”的王者之氣?

面對閱兵任務全封閉、大強度、快節奏的特點規律,他堅持閱兵與育人相統一,成功運用“思想、典型、文化、組織”四種力量,助力點燃了官兵投身閱兵訓練的萬丈豪情。

受閱隊員劉志昆說,張政委上課慷慨激昂、繪聲繪色,聽了還想聽,根本睡不著!

“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是國之大典,軍之大事,兵之大任﹔能夠接受習主席、接受黨和人民檢閱,是人生幸事,是全家榮光﹔你們代表的不僅是你們自己,還代表著久居深山、茫茫林海的所有火箭軍將士……”凝神提起的話語擲地有聲,台下官兵群情激昂。

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在認真訓練。何喜慶 攝

“開路先鋒”

每天面對高強度的訓練,如何持續調動官兵的訓練激情?

“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用強大的思想工作引領。”受閱部隊組訓之初,針對受閱隊員暴露出的單一軍事任務思想、散漫自由主義思想、單純急功近利思想,堅持刀口向內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及時開展思想大起底、大掃除教育整頓活動,進一步純淨了官兵思想、純正了方隊風氣、純潔了內部關系。

張偉還帶領3個中隊的政治教導員深入訓練一線,見縫插針搞教育、課間穿插小活動,現場調動官兵訓練激情。並及時叫響了“爭當優秀黨員、爭做受閱精兵”口號,突出糾治黨員身份意識不強、作用發揮不明顯問題,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踐行先進性要求,組織開展“思想提純黨員帶領、精訓強能黨員帶動、形象感召黨員帶隊、服務群眾黨員帶頭”活動。堅持多角度教育引導,多層次解疑釋惑,幫助官兵在認清重大政治意義中提升思想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凝聚起一切為了閱兵、一切服從閱兵的堅定意志。

記者在受閱隊員宿舍看到,“力打翻身仗,誓奪好排面”等活力四射的話語,貼在宿舍最顯眼的位置。方隊隊員倍受鼓舞,用實際行動踐行“大國劍士”的血性擔當。

記者了解到,集中訓練以來,方隊全體參閱官兵頑強拼搏、挑戰極限,取得了令人振奮的好成績:多次參加徒步方隊指揮部考核評比,取得單排面、多排面、單方隊考核第一名,先后10次被評為先進排面,被閱兵聯指表彰為“優勝方隊”。

火箭軍方隊政委張偉在認真訓練。何喜慶 攝

“暖心大哥”

困難官兵說,心裡有事就喜歡和張政委嘮嘮嗑,他不僅能幫大家解難,而且還是位“暖心大哥”!

前不久,茶飯不思的方隊食堂管理員劉紅濤向張偉吐槽:想請幾天假回去處理一下家務事。原來,劉紅濤的父親經常被幾個“無業青年”尋舋滋事。老父親一忍再忍,本想拖到閱兵任務完了再說,沒成想說漏了嘴,成為劉紅濤的“心病”。

張偉當即表態:“受閱是大事,隊員的伙食你保障好,家中的事我來處理!”隨后,張偉一邊指派旅保衛科長,一邊給轉業到地方公安局的戰友打電話,讓兩個人代表組織出面協調辦案,最終把幾個“無業青年”制服。事后,劉紅濤逢人便夸,這個“暖心大哥”為官兵辦事周到細致、值得托付!

為進一步摸清受閱官兵思想政治底數、身體心理狀況,確保每名上場隊員政治上絕對純潔可靠,思想上不帶任何包袱,張偉還倡導開展“骨干大談心、隊員深交心、解難暖兵心、崗位請放心”活動,切實把受閱官兵思想政治、身體心理等各方面存在的矛盾問題摸清找准。並先后開通了親情服務熱線,協調火箭軍機關研究解決任務期間個人訓練等級評定、職業技能鑒定、士官套改等具體事項。據統計,先后為 2名家庭涉法涉訴的官兵協調法律援助、3名家庭困難的官兵申請救濟補助、14名符合享受分居費條件的官兵開具証明,真正用組織關懷凝聚了兵心、鼓舞了士氣。

政治工作隻有圍繞“中心”發力,才會有生命力、大作為。前不久,方隊臨時黨委在閱兵訓練期間,被閱兵聯合指揮部表彰為“先進黨委”。

(責編:陳羽、曹昆)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