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受閱者”系列報道之八

領隊機梯隊:模范夫妻的護航之路

黃子娟 馮斌 王澤一

2019年10月08日10:5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當新中國的歷史穿越70年壯麗歲月,當閱兵的集結號傳遍千萬裡華夏大地,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那鏗鏘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藍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昂揚風貌。

人民網專訪十位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們的故事裡,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檢閱時的光彩時刻,更有一支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奮進身影。

軍人家庭對黨和人民忠誠、對部隊的熱愛。林國彬 攝

“人員進場!”一聲哨聲落下,一個小腹微隆的女軍官,手提便攜醫療箱,身手矯健,登上前往外場的大巴車。航空軍醫楊桐,今年第一次參加閱兵保障任務。雖然已經懷孕近8個月,但她每天都以高昂的熱情投入到閱兵保障工作中。 

工作從不拖泥帶水,雷厲風行,這是記者對楊桐最初的印象。那麼,該是怎樣的男子才能配得上這位獨立、自信的巾幗呢?

直到見到他,記者心裡猜想的答案終於得到了驗証。

就在不遠處的定檢中隊樓前,佇立著個干練、挺拔的身影。“同志們,定檢工作是保障好飛行的基礎!我們必須全身心投入,保証‘零差錯’!”這位政治指導員朱杰正在進行飛機600小時定檢工作前動員——厚重的嗓音,冷峻的面龐,寬闊的臂膀,集合成了記者對他的印象。當然,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楊桐的愛人。沉浸在工作中,他渾然不覺有一輛大客車從中隊大門口駛過。相遇卻連招呼都打不了,類似的場景,每天都會上演好幾次。

給大家講解心理自我調節方法。林國彬 攝

朱杰和楊桐是一對“閱兵夫妻”,兩個人在同一個單位,連辦公地點都不超過3公裡。朱杰是基層主官,以連為家,帶領定檢中隊維護保障好飛機,每每望著戰機如蒼鷹歇落山頂般輕盈悉數歸巢,他眼睛裡含著笑意,心裡終於踏實了。而楊桐是航醫,是參閱人員健康的守護者,需要時刻保障好飛行員的身心狀態,她分擔著天空加載給飛行員巨大的載荷與挑戰,同他們進行溫情的心理疏導。

因為閱兵的特殊性,生活上兩人很少能一起回家,不是我今天值班就是明天你進場留營,在工作中“有幸”碰上一面都很不易。

“工作時間不語音”“路上遇見不必招呼”“在工作單位的大院裡不牽手”……據說兩位結婚時差點列了一張“見面注意事項”。不能因為“小兒女心態”影響工作,這是兩人的共識。“他是帶兵人,更要注意影響,立起好樣子!”楊桐貼心地為朱杰著想。

定檢中隊“特約醫生”。林國彬 攝

愛一個人,不是據為己有,而是幫助她走得更好,走得最好,這是朱杰朴素的愛情觀。

生活上對妻子百依百順,是岳丈嘴上笑稱的“耙耳朵”,大事上他又拿得定主意,是家中的“頂梁柱”。

崗位不同,職責不同,但總有一種力量將他們拉得很近。楊桐為了支持愛人的事業,成了定檢中隊“特約醫生”“特約心理咨詢師”,被中隊官兵喻為“副指導員”,經常主動幫愛人“排憂解難”。隻要聽說中隊有戰士生病了,主動上門問診,為官兵解決疾病困擾。同時,幫助中隊開展閱兵官兵心理測評、閱兵官兵體檢等工作,經常與中隊官兵談心聊天,為官兵進行心理疏導,給大家講解醫療知識和心理自我調節方法等等。

閱兵夫妻展望未來。林國彬 攝

兩人你干我幫的勁兒,儼然是一對夫妻“指導員”。“相同的職業讓我們更加理解對方。”楊桐向記者說。

葉芝曾寫:“多少人愛慕你的傾城容顏……唯有一人愛你那聖潔虔誠的靈魂。”在朱杰看來,支撐她傾城容顏的,正是她心中“聖潔虔誠的靈魂”,她的純粹,她的執著。

共同的使命,鋪就二人的成長心路。是“閱兵”讓兩個人有了共同的任務,多了共同的話題。夫妻二人相互打氣加油,他們踐行的不僅僅是參閱官兵的使命,更是一個軍人家庭對黨和人民忠誠、對部隊的熱愛。

迎接即將到來的愛情“結晶”,楊桐悄悄告訴記者,她准備起一個與“閱兵”有關的名字。

“這個想法,朱杰知道嗎?”記者輕問。

“嘿嘿。朱杰要是知道,一定比我還開心!”言語間,楊桐笑靨如花。 

(責編:陳羽、曹昆)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