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藍線”雷場展現“中國速度”

2019年10月10日10: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藍線”雷場展現“中國速度”

當地時間10月9日,隨著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在黎以邊境“藍線”雷場,成功銷毀25枚以色列4號反步兵地雷,我赴黎維和官兵已累計發現並銷毀地雷1015枚,刷新了單批次掃雷破千枚的最短用時,在聯黎部隊展現了“中國速度”。

9日一大早,分隊官兵驅車抵達“藍線”雷場,警戒官兵荷槍實彈迅速就位,12名掃雷作業人員佩戴防護裝具,攜帶探雷器和挖掘工具,依次快速進入6個作業通道展開掃雷。

這片雷場位於“藍線”附近一處陡峭的山坡上,土質堅硬、荊棘叢生,增加了掃雷作業難度。“掃雷本身就極具危險性,加上復雜的雷場環境,我們需更加謹慎。”掃雷監督員張存寧說,分隊官兵今年5月下旬抵達任務區后,嚴格按照聯合國地雷行動中心制訂的掃雷標准作業程序,多次展開針對性訓練,提高了雷場適應能力和險情處置能力,提升了掃雷作業的安全性和效率。

“報告組長,發現1枚以色列4號反步兵地雷,深度10厘米。”經過30分鐘的探測和挖掘,2號作業通道率先發現地雷,掃雷小組長寧增在發現地雷處做好標記后,向掃雷作業手下達了在相鄰通道繼續作業的命令。

“3,2,1,起爆!”隨著張存寧一聲令下,掃雷小組長曹翔按下起爆按鈕。一陣巨響過后,山間升起幾股濃煙,當天發現的25枚地雷被同時銷毀。

現場指揮的多功能工兵分隊軍事副分隊長徐維卿說:“此次我們用更短的時間銷毀了更多的地雷,體現出我掃雷官兵精湛的專業技術。”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