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為土耳其進攻敘北部“開綠燈”

2019年10月11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為土耳其進攻敘北部“開綠燈”

繼8月宣布與土耳其就在敘利亞北部設立“安全區”達成協議后,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突然對土耳其進攻敘利亞北部“開綠燈”。此舉引發外界強烈反應和對中東未來局勢的擔憂。

特朗普突然“甩包袱”

10月5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土耳其將於近日在敘利亞北部的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發起軍事行動,以肅清在敘邊境活動的庫爾德武裝,並在敘設立“安全區”。6日,特朗普與埃爾多安通電話,共同商討敘北部局勢問題。6日晚間,白宮發表聲明稱,美軍方對此次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國已擊敗“伊斯蘭國”,將不會再在這一地區停留。此外,土耳其將負責處理近期關押在庫爾德武裝拘留所的數千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囚犯。

7日,特朗普發表“推文”辯解稱,美國並未拋棄庫爾德人,向其“提供大量資金和武器”,目的是為讓該組織與美國共同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現在,隨著反恐戰事逐步平息,敘境內的庫爾德人必須“認清形勢”。特朗普同時警告土耳其不要利用他的決定在敘利亞北部“越界”,如果土耳其進入“禁區”,美國將“摧毀”土耳其的經濟。

美聯社8日稱,目前敘北部約有1000名美軍官兵,如果土耳其和庫爾德武裝爆發大規模軍事沖突,這些美軍官兵可能會完全撤離。同日,《紐約時報》稱,部分美軍已從土敘邊境的兩個觀察哨撤出。

“過河拆橋”遭批評

外界認為,特朗普這一出人意料的決定既有違國際關系准則,又不利於地區和平。英國《衛報》評論稱,白宮為土耳其攻入敘北部“開綠燈”,敘利亞庫爾德人對這種“過河拆橋”的行徑極為憤怒,由庫爾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表示,他們在打擊敘境內“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戰斗中損失了逾1萬名戰士,美國人現在的做法是“卸磨殺驢”。

敘利亞、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對美國此舉予以譴責。俄總統新聞秘書強調,所有“非法存在”的外國軍事力量都應該從敘利亞撤離。伊朗外長扎裡夫稱,隻有“尊重領土完整”,才能實現敘利亞的真正持久和平。

美國國內對特朗普的“草率決定”也頗有微詞。包括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在內的諸多共和黨人都批評稱,庫爾德人在美國打擊“伊斯蘭國”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扔下他們是置其於死地。曾任美軍中央司令部特種作戰部隊司令的邁克爾·永田表示,特朗普“放棄”數千“伊斯蘭國”囚徒的做法,不僅會讓美軍從囚徒口中獲取“伊斯蘭國”內幕情報的計劃嚴重受挫,也可能會讓其他國家趁虛而入,進一步強化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地區局勢添不安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舉主要是希望進一步減少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和經費投入,將更多精力放在國內事務和2020年總統大選上。同時,特朗普還希望借此進一步密切同土耳其的雙邊關系。

此項決定一方面推動土耳其更快遂行軍事行動。埃爾多安9日宣布,土耳其武裝部隊和敘利亞國民軍當天對敘北部的極端組織和庫爾德武裝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視頻顯示,大批敘利亞民眾驚慌逃離被空襲區域。另一方面,由於“敘利亞民主軍”將全力對抗土耳其軍隊,其看管的數千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囚犯很可能“越獄”,對地區局勢造成不利影響。

此舉還可能令中東地區的大國博弈重新“洗牌”。美國的“背叛”舉動會否促使“敘利亞民主軍”與巴沙爾政權進行談判,甚至倒向俄羅斯和伊朗一邊,值得持續關注。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