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梳理“中部-2019”創新戰法

2019年10月11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梳理“中部-2019”創新戰法

俄“中部-2019”演習已於9月底落幕。此次演習區域覆蓋俄一半國土,其間俄軍引入不少創新戰法,並於日前進行集中梳理。

9月21日,俄第98近衛空降兵師出動下轄的第331空降團2000余名傘兵、200余輛空降作戰車輛,分別從位於伊萬諾沃州、梁贊州、烏裡揚諾夫斯克州和薩拉托夫州的4個基地進行集結,用時不到20分鐘。隨后,全部人員和裝備搭乘71架伊爾-76軍用運輸機,飛向1500公裡外的空降演習場,實施俄軍近年來罕見的團級全裝備空降演練。全員與裝甲技術裝備抵達陌生地域上空后,2000余名傘兵從機群中魚貫而出,一時間傘花鋪滿天空,包括BMD-2空降戰車在內的200余輛重裝備也以傘降方式降落在預定地域。

演習過程中,“伊斯坎德爾”巡航導彈在飛行200公裡后,將“敵”司令部的小屋化為灰燼。自行防空裝置利用在敘利亞戰場獲得的寶貴經驗,用機關炮掃射裝有機槍的吉普車,將企圖突破至防空炮兵發射陣地的車手全部“擊斃”。

某摩步旅在克麥羅沃附近成功強渡河流,也積累不少經驗。摩托化步兵在演習期間運用機動防御戰術將“敵人”折磨得筋疲力盡,然后轉入進攻。在河流處遇阻后,為加快進攻速度,必須將部隊和技術裝備緊急投送到400米寬的托姆河對岸。偵察兵乘坐馬達功率強勁的充氣艇首先登上對岸實施偵察。他們在森林裡分散開來,仔細觀察周圍情況,然后用無線電台報告稱:未發現敵人,也未發現有橋梁和可供涉渡的淺灘。為預防敵人坦克攻擊,己方坦克也駛近河岸﹔防化兵的卡馬斯汽車從迎風方向駛到河邊,在水面上釋放煙霧,形成白色的氣溶膠煙幕牆,以屏蔽雷達射線。步戰車在煙幕和坦克炮火掩護下迅即沖入水中,“金合歡”履帶式榴彈炮和“通古斯卡”自行防空系統由渡船送上對岸。“黃蜂”防空系統獨立駛過托姆河,這在俄軍歷史上尚屬首次。其類似浮船樣的寬大身驅在水中非常平穩,由尾部兩台噴水推進器和6個可旋轉輪推動前進,浮起式底盤裝有一個帶發射裝置的戰斗模塊,裡面可裝6枚防空導彈。

演習過程中,戰斗技術裝備不僅通過水上投送,還有空中投送。比如,米-8AMTSH直升機利用外挂架運送6輛烏阿斯牌汽車和1個炮兵連的D-30榴彈炮。火炮直接卸載到射擊陣地上,經最短時間准備后開火射擊。據介紹,利用直升機外挂架輸送D-30榴彈炮在俄軍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9月19日,參演工兵部隊分隊動用UR-77“隕石”排雷裝置,第一次同時在假想敵遠程設置的雷區內開辟18條通道,保障反攻分隊順利開展行動。該裝置可通過噴氣式發動機向雷區釋放塑性爆炸物延長藥包,以爆炸方式在雷區開辟深100米、寬6米的通道。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