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在南部軍區部署“隱身目標獵手”

2019年10月15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在南部軍區部署“隱身目標獵手”

近日,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南部軍區部隊將於年底前裝備“鈮-SV”超大功率遠程雷達系統。俄羅斯媒體稱,這款具有“隱身目標獵手”之稱的雷達探測范圍覆蓋克裡米亞和整個俄羅斯南部地區,最大亮點在於能夠探測到隱身飛機,甚至高超聲速導彈和巡航導彈,具備極高的技術性能。俄專家表示,這是俄羅斯對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的回應。中導條約廢除后,俄羅斯在這一地區部署這一超大功率遠程雷達顯得尤為重要。

由陸軍防空部隊裝備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今年年底前,第一批“鈮-SV”超大功率遠程雷達將裝備到俄羅斯南部軍區部隊。這一用金屬鈮命名的三坐標米波雷達是專門為俄陸軍防空部隊研發的,雷達配備有相控陣天線,主要用於發現、跟蹤和確定各種空中目標,包括飛機、直升機、巡航導彈、彈道導彈以及小型無人機等,可長時間全天候運行,監視空中狀況,發現目標最遠距離為500千米,最高65千米,可同時跟蹤300個目標。雷達系統安裝在一輛“卡瑪斯”卡車上,機動距離500公裡,能夠在幾分鐘內迅速轉移陣地,作戰展開和撤收時間隻需10至15分鐘。得益於其極高的機動性,雷達的生存能力也大幅提升。另外,這款雷達可長時間在自動狀態下工作,配備系統不僅能發現空中目標,還能夠確定目標坐標,並將所有信息及時傳送到指揮所,必要時甚至可以直接傳送給防空導彈系統,以便對目標迅速實施打擊。

對抗南部地區各種威脅

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院長列昂尼德·伊瓦紹夫上將表示,俄羅斯在南部軍區部署這款雷達是對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的一種回應。美國部署在羅馬尼亞的反導系統對俄羅斯整個南部地區構成威脅,該系統能夠發射攻擊性武器,如“戰斧”巡航導彈等,對地面和水上目標進行打擊。另外,五角大樓分析中心日前發表一份報告,建議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緊急部署現代防空系統,擴大北約艦艇的演習范圍,並協助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發展軍事能力,以便在黑海地區遏制俄羅斯。對此,俄羅斯政策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葉夫根尼·布任斯基表示,“美國人不喜歡我們加強黑海艦隊實力和將克裡米亞變成一個軍事要塞,但我們有權根據自己的意願加強當地的軍力。‘鈮-SV’超大功率遠程雷達部署到克裡米亞和南部地區,可有效對抗美國的威脅。”

俄羅斯陸軍防空部隊前副司令亞歷山大·盧贊中將表示,在克裡米亞部署幾部這款機動型雷達系統,能夠有效控制整個黑海地區。“鈮-SV”超大功率遠程雷達能夠在200千米距離上發現隱身飛機,包括美國B-2隱身轟炸機、F-22和F-35隱身戰機,使其成為俄防空導彈的攻擊目標。同時,該雷達工作波段能夠避開美國AGM-88“哈姐”反雷達導彈的探測,在平時和戰時都能有效執行作戰任務,即使受到敵方強大的電子干擾也能繼續工作。俄羅斯媒體稱,“鈮-SV”超大功率遠程雷達大量裝備俄軍表明,俄在研發探測隱身飛機雷達領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將使隱身戰機失去優勢。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