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再啟極地科考 強化海洋布局

2019年11月08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再啟極地科考 強化海洋布局

俄海軍司令部近日宣布,為紀念人類發現南極大陸200周年,俄海軍將派遣由1艘海洋調查船和1艘水文測量船組成的海上科考特遣隊前往南極,並完成新一輪環球海洋水文考察。俄媒體稱,這是自蘇聯時期以來,蘇/俄海軍第三次以雙船編隊形式派遣特種任務船赴南極科考,具有積極的軍事意義和科研價值,體現出俄海軍較強的遠洋勘測能力,也是其提升在世界大洋影響力的重要舉措。

重新強化

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表示,組織開展全球海洋調查,是俄海軍面對現代海洋安全形勢“遂行的新任務”,俄將借此“重新研究世界大洋”。作為傳統海上強國,蘇聯海軍曾擁有豐富的海洋科考經驗,但后來受綜合國力等因素影響,其在全球科考的范圍不斷收縮。直至2014年,俄海軍才正式恢復中斷30年之久的環球海洋調查與科考活動。同年,剛完成維修改造的波羅的海艦隊海洋調查船“弗拉基米爾斯基海軍上將”號,橫穿波羅的海、北海、巴倫支海、白令海和太平洋北部海域,並經巴拿馬運河駛入大西洋,后過航英吉利海峽,循北海南部、丹麥海峽和波羅的海返回母港,沿途大量開展有關水文地理、校正導航圖、海流觀測和海洋氣象等領域的研究。

此后,俄國防部組建海洋科考中心,專門負責遠洋科考、海洋調查及相關協調工作。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弗拉基米爾斯基海軍上將”號前往印度洋參加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牽頭的第二次國際海域科考行動,這也是俄海軍史上首次在國際合作組織框架內開展海洋調查,累計航行1.5萬余海裡,進行了50多項水文研究,完成800余次衛星導航和230多次氣象觀測。俄海軍還利用戰艦出訪、遠海戰斗值勤和參加國際聯演等機會,加強在任務海區搜集海洋資料。

即將展開的雙船赴南極科考活動,被俄媒體稱作 “標志性事件”。俄專家稱,俄海軍重新強化全球海洋考察和研究,有助於及時跟蹤海上態勢變化,為建設“大洋海軍”目標提供信息資源支撐。

要域“踩點”

在常態化採集全球大洋水文地理數據的基礎上,俄海軍將重點放在周邊海域、極地和南千島群島附近等攸關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勢力范圍”,意在有效掌控關鍵水域安全,維護自身戰略利益。

以極地“踩點”為例,俄海軍依據國防部《2020年前北極地區兵力部署規劃》,自2013年起連續多年組織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通過海洋調查和研究,分析北極航道、北冰洋沿岸及海洋大陸架態勢變化等情況。葉夫梅諾夫此前表示,經過多年積累,俄海軍在極地地區海域突變和水文氣象領域的研究水平“居世界前列”,並已基本完成北極海底地形繪制、地區海岸線測量和確定地理坐標及導航地圖校正等任務。

此外,俄還將科考活動與極地開發緊密結合。2018年以來,北方艦隊與俄國家地理協會等機構首次開展聯合行動,對新地島展開綜合性考察,並對斯列德尼群島、北地群島等諸多島嶼進行考察,其間發現1個海峽、13個島嶼、14個海角和6個海灣。俄方認為,這為極地地區未來深度開發和主權聲索提供了依據。

新艦列裝

在積極實施環球科考的同時,俄海軍還注意發展譜系齊整的科考裝備,以支撐其海上“雄心”。今明兩年,俄海軍將接裝兩艘19910型水文測量船。年內波羅的海艦隊和黑海艦隊各列裝兩艘23040型大型水文地理艇。

此外,俄首艘23550型破冰巡邏艦“伊萬·帕帕寧”號已於10月25日下水。這是俄首次建造破冰船級別的戰斗艦艇,不僅兼具破冰、巡邏、救援、運輸功能,還配備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和火炮裝置,既可以在北極冰層地區進行科考活動,又可以維護俄在該區域的利益。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