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與俄羅斯“威懾游戲”不斷升級

2019年11月11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約與俄羅斯“威懾游戲”不斷升級

為提升對俄羅斯戰略威懾能力,北約近期多措並舉推進“閃擊”俄羅斯計劃。俄羅斯則針鋒相對,強化歐洲方向軍事部署、展示先進武器戰力,雙方戰略博弈和軍事對峙態勢相持不下,“威懾游戲”不斷升級,給歐洲安全形勢帶來嚴峻挑戰。

北約強化“閃擊”能力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為不斷提升寒冷條件下“閃擊戰”能力,北約近日採購大量御寒裝備。根據北約后勤採購局近期發布的消息,北約訂購了約7.8萬套軍事裝備,其中包括褲子、夾克及同樣數量的背包,上述裝備能夠抵御-40℃的嚴寒,同時保護軍人免受“強風和雪堆”影響。北約方面表示,此次裝備採購主要用於冬季行動,旨在確保北約官兵在極寒條件下的作戰行動不受影響。“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稱,上述裝備總價值約為7000萬歐元(約合5.4億元人民幣),由英國、希臘、斯洛伐克等國公司負責生產。

除提升作戰保障能力外,北約也不斷強化“閃擊”的實戰能力。近日,北約與格魯吉亞在黑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據格魯吉亞媒體報道,此次軍演共有來自格魯吉亞海岸警衛隊和北約的5艘艦船參演,分別為3艘掃雷艦、1艘水文船和1艘供給船,演習內容包括水下聯合訓練和機動部署等。

格魯吉亞方面稱,此次軍演是格魯吉亞加強同北約關系的重要行動,“北約艦船到訪並同格方舉行聯合演習,意在釋放將支持和加快同格方一體化的重要信號,有助於格魯吉亞武裝部隊向北約標准靠攏”。外媒評論認為,與之前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類似,北約近期在黑海海域進行演習,也重點演練了快速機動作戰能力,旨在通過展示強大的“閃擊戰”能力,強化對俄戰略威懾。

俄羅斯強力回擊

對於北約的挑舋舉動,俄近期通過多種方式予以有力回擊。

首先是進行輿論反擊。針對北約採購大量御寒裝備的做法,俄羅斯駐北約代表團近日在“推特”上發文警告稱,北約不要冒險進入俄羅斯領土,“那裡有寒冷冬天”。俄羅斯代表團並不認同北約戰略家們所謂“純粹防御性軍事計劃”的說法,“你們需要了解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斯大林格勒戰役的歷史”。當年德軍攻打斯大林格勒時,由於低溫天氣隻能止步。

其次是強化兵力部署。俄《消息報》近日報道稱,俄國防部計劃今年年底前在加裡寧格勒和克裡米亞擴編兩個擁有高科技司令部和指揮所的航空師。在上述航空師完成擴編后,加裡寧格勒和克裡米亞地區的所有戰斗機都將集成到一個區域,新的控制系統能夠使從其他地區移防而來的航空團和航空大隊處於統一指揮之下,屆時,這兩個地區的防御能力將得到顯著增強。《消息報》評論稱,“加裡寧格勒和克裡米亞仍然是潛在危險地區”,俄羅斯此舉旨在“回應北約在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地區不斷增加軍事存在的做法”。

再次是戰略威懾。挪威媒體報道稱,北大西洋近期出現大約10艘俄北方艦隊潛艇,其中包括8艘核潛艇。這些俄軍潛艇正在演練突破北約法羅-冰島反潛防線和在大西洋海域進行秘密部署。挪威首相索爾貝格表示,俄羅斯以這種方式展示了保証摩爾曼斯克方向海路安全的能力和重要性,“挪威不將此視為威脅,但需要北約的保護”。對此,俄國防部回應稱,“俄軍正在進行計劃中的作戰訓練”。外界評論認為,在北約不斷向俄羅斯“秀肌肉”的背景下,俄方此舉旨在展示強大反潛作戰能力和突破北約“封鎖”的堅定決心。

軍事對峙恐將加劇

近年來,伴隨美俄戰略博弈不斷升級,雙方不斷強化在歐洲方向的軍力部署,北約歐洲成員國的焦慮感與日俱增。為此,北約通過提高演訓頻次、強化邊境兵力部署和深化周邊軍事合作等方式,不斷提升常規作戰能力,力圖建立對俄羅斯的“壓倒性”常規作戰優勢。

與此同時,俄羅斯也著眼常規軍力水平難以與北約抗衡的現實,不斷強化“三位一體”戰略核威懾和導彈防御能力,大力研發高超聲速武器等前沿作戰平台,著力構建針對北約的“非對稱”作戰優勢。

展望未來,在北約大力推進“閃擊”作戰能力和俄羅斯不斷強化戰略威懾能力背景下,雙方的戰略博弈正在逐步從“涼戰”向“熱戰”演變。一方面,北約與俄羅斯的合作空間被進一步壓縮。目前,雙方對克裡米亞、烏克蘭和歐洲國家大選等熱點問題的看法存在較大分歧,俄羅斯認為,北約在不斷蠶食其“勢力范圍”,北約則強調俄羅斯在不斷增強“恫嚇能力”。雙方的溝通渠道日益減少,戰略猜忌不斷增加。

另一方面,北約與俄羅斯的軍事摩擦風險與日俱增。從近期情況看,北約和俄羅斯經常“同步”開展大規模演習,並高調對對方的演習情況進行抵近偵察,反映出雙方軍事對峙態勢不斷升級。未來,隨著北約和俄羅斯不斷加速戰略武器研發、強化抵近偵察和前推兵力部署,雙方之間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會進一步增加,爆發低烈度軍事沖突的風險不容低估。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