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再打鈾濃縮牌意欲何為

2019年11月12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再打鈾濃縮牌意欲何為

11月8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保留《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即伊朗核協議)符合各方利益。拉夫羅夫此言似乎意有所指。此前,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第四階段措施,將自6日起向1000多台離心機注入鈾氣。但魯哈尼重申,伊朗中止伊核協議條款的履行是可逆的,隻要協議其他各方履行各自承諾,保障伊朗的利益,伊朗就會重新擁抱伊核協議。言下之意,伊朗寄望於擴大鈾濃縮活動來向美歐示威,以索取實質性回報。

看似突然之舉,實在意料之中。此前,作為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的反制,伊朗自今年5月起已先后分三個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涉及伊朗濃縮鈾和重水儲量限制以及鈾濃縮豐度限制。伊朗小步試探,旨在“報復美國、施壓歐洲”,但不會輕易跨過“核門檻”。

自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來,美國一直態度強硬,美伊之間關系緩和的空間不斷壓縮。數據顯示,美國對伊朗恢復經濟制裁以來,伊朗國內糧價普遍大幅上漲,進出口總量也大幅下跌。國內經濟困境,讓伊朗如坐針氈。伊朗於是希望歐洲國家拿出最大誠意,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幫助其緩解美國制裁帶來的壓力。面對伊朗的訴求,歐盟方面也一直試圖緩和局面幫助伊朗擺脫經濟困境。如在美國宣布制裁伊朗后,法國便立即聯合德國、英國,與伊朗就石油出口建立特殊的支付渠道。但總體來看,歐洲國家的應對措施作用相當有限。

與此同時,各方圍繞伊核協議本身的博弈,也陷入了僵局。早在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之初,伊朗便威脅重啟高強度鈾濃縮計劃,以此表達強烈不滿。美國“退群”后,伊朗為保留伊核協議現有框架,頻頻與歐盟各國接觸磋商,希望維護雙方利益。在今年G7峰會上,時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也表示,歐盟28國支持任何形式的美伊談判,並強調應該保留當前的伊核協議。但從效果來看,歐盟對美國的施壓作用甚微,自身反而陷入了與美國的一系列貿易爭端之中難以脫身。一邊是困境中的國內經濟,一邊則是面臨存亡危機的伊核協議,伊朗真是“太難了”。

如今,伊核問題非但沒有緩和,局勢反而更趨緊張。伊朗仍然寄希望於歐盟,歐盟卻未必靠得住。英國雖曾對美國的對伊政策頗有微詞,但英國外交政策的民粹主義特征日益明顯,英國政府在波斯灣等問題上所持立場與特朗普政府頗為接近。另外,盡管法德等國對美國的單邊主義和極限施壓政策心存不滿,但其與美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都存在盤根錯節的緊密聯系,自己也深陷經濟增長的困境,能夠為伊朗“出頭”到什麼程度,恐怕還需打上問號。

面對歐盟的猶疑,伊朗再次將伊核協議的部分內容,即擴大鈾濃縮活動拿出來作為籌碼。但是,徹底打破伊核協議,其實並不符合伊朗的利益。伊朗此次宣布擴大鈾濃縮活動,在對美國示威的同時,更多是向歐洲施壓,希望其拿出實際行動幫助伊朗應對美國的極限施壓政策。

目前,美國軍事介入中東事務的意願下降,身陷經濟增長困境的歐洲也不願被中東事務纏身。隨著俄羅斯等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中東事務還將有新的變數,各方在伊核問題上的博弈恐將再度長期化。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