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省德宏軍分區提升民兵應急應戰能力

新型力量亮劍演兵場

2019年11月12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力量亮劍演兵場

“印金村寨突發火災,請速派民兵滅火!”火災現場畫面同步州黨政軍警民聯防平台、無人機分隊實時傳送路段擁堵情況……11月初,一場民兵支援保障演練在雲南省德宏州民兵綜合訓練基地上演,多支新型民兵分隊亮劍演兵場。

今年初,德宏軍分區組織召開民兵調整改革工作部署會議。走出會場,如何構建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現代民兵力量體系成為軍分區黨委一班人思考的重點,他們把目光投向建立健全輪訓機制、創新組訓方法上。

“戰時人民武裝動員如何快速支援作戰,動員潛力如何與邊防部隊需求對接?”針對調整改革后軍分區擔負的使命任務,軍分區圍繞信息主導提升指揮效能、注重需求主導編實建強隊伍,堅持常態化抓建新型民兵力量。針對民兵專業骨干訓練存在的層次低、手段單一、資源分散保障難等實際,軍分區創新訓練模式,改進訓練手段,整合訓練資源,蹚出一條高效節約的跨區聯訓新路子。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軍分區按照“熟悉職責任務、掌握工作規律、適應崗位要求、發揮職能作用”的思路,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民兵輪訓機制的實施意見》,在州民兵綜合訓練基地開展輪訓工作,計劃利用全年時間將5個縣市的應急民兵分隊輪訓一遍,重點突出應急處突、新裝備操作使用等,採取理論講解、示范觀摩、作業練習、研討交流與考核驗收相結合的方式,全程封閉式強化訓練,對訓練先進個人給予表彰獎勵。

輪訓中,他們摒棄往年“一鍋煮”的訓練模式,對“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中民兵的角色定位和作用發揮等問題進行研究討論,圍繞戰時應急支援保障任務開展物資運輸、人口疏散、道路搶修等專業課目訓練。軍分區領導告訴筆者,新體制下民兵訓練模式經過不斷地探索創新,有效破解了民兵定位不准、能力偏低、作用弱化的瓶頸難題,民兵“雙應”能力實現整體躍升。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