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那曲軍分區宣講小分隊追逐牧民腳步開設流動課堂

馬背上的國防教育覆蓋千裡羌塘

2019年11月12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背上的國防教育覆蓋千裡羌塘

“這是裝運攜行物資的背囊,你們的被子褥子都放在裡面﹔現在進行的是疏散隱蔽訓練,模擬大家放牧途中遭遇突發情況……”深秋,西藏那曲軍分區某生產連深入牧區開展國防教育,指導員郭子建依托地形地貌,向牧民傳授避險技能。該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他們結合當地群眾世代游牧特點,派出宣講小分隊設置流動課堂,讓馬背上的國防教育覆蓋千裡羌塘。

為扎實推進全民國防教育,該軍分區組織宣講小分隊走街串區、進村入戶發放藏漢雙語國防教育宣傳手冊,協助地方政府建設國防教育場館,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他們也發現:“發放宣傳資料不可能人手一冊,組隊參觀也集中困難,隻有將教育的觸角延伸到天邊雪原,才能覆蓋全員。”反思總結,他們決定派出宣講小分隊深入牧區,搞好國防教育。

定了馬上辦。該軍分區所屬單位紛紛選派以藏族官兵為主的宣講小分隊,每月都要追逐牧民腳步開展國防教育,確保牧民縱馬千裡外、心系家國情。各單位組織軍事地形學、野外生存訓練時,官兵也會兼職擔任宣講員,遇到游牧群眾,就會隨機上一堂國防教育課。

記者了解到,那曲地處藏北的羌塘草原,轄區內牛羊滿天際,百姓大多逐水草而居。為此,各單位宣講小分隊經常循著炊煙找目標,分析蹄印尋蹤跡,著力把國防知識傳遍天邊牧場。

宣講小分隊還豐富教育內容,幫助牧民長知識、強技能。在野外拉練時,某營就借機演練軍民聯防課目,請牧民當向導指路、運物資支前﹔組織牧民一同守護水源、橋梁等場所,讓牧民在“戰火硝煙”中感受肩上重擔,激發大家參與國防建設、共同護衛高原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馬背上的國防教育,路子越走越寬,效果越來越好。該軍分區領導欣喜地說,隨著宣講小分隊動中施教的持續推進,牧民的國防意識、國防觀念不斷增強,羌塘雄鷹已經成為藏北國防建設的堅強后盾。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