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尋根悟初心 擔當解難題

江西省九江軍分區組織官兵在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升起的地方悟初心踐使命

2019年11月13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根悟初心 擔當解難題

9月下旬,九江軍分區師團職干部在秋收起義修水紀念館參觀。郭維虎 攝

11月1日,江西省九江軍分區組織40多名師團職干部赴修水縣委黨校參加廉政警示教育。自9月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始后,軍分區黨委便決定把主要授課和見學地點放在修水縣,借助秋收起義在此打響的厚重歷史,引導全體師團職干部感悟初心,為破解國防動員建設難題建言獻策。

江西省修水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在這裡組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面軍旗在這裡設計、制作並率先升起,毛澤東同志領導的秋收起義在這裡打響,全縣有10余萬優秀兒女為革命事業獻出寶貴生命。

“我們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在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升起的地方組織集中學習更能引發觸動。”九江軍分區領導介紹,軍分區黨委先后組織35名班子成員到挂點單位,圍繞黨管武裝、全民國防教育、民兵整組訓練、兵員征集、監督執紀、職工教育管理等新情況新問題,廣泛展開調研、征求意見,梳理掌握36件基層難題和64條官兵訴求,機關借用基層干部、人武部營門安保、隨軍家屬就業、干部子女入學、老干部生活保障等問題均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他們重點解決基層官兵、職工群眾的揪心事,以群眾滿意度、獲得感作為檢驗主題教育實績實效的重要標尺。由於種種原因,原為地方參公身份的人武部職工失編。由於軍地體制機制和工資結構不同,導致區(縣)職工同工不同酬,恢復地方編制成為一些人武部職工的多年訴求。經過軍分區、人武部兩級黨委協調,所屬13個區(縣)人武部的老職工全部恢復地方參公或事業單位編制,享受地方績效考評工資,其中2個區(縣)人武部的職工已經移交安置地方事業單位。兩級黨委還以敢於擔當的政治勇氣,推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分區152個停償項目終止收回,經上級審批12個擬委托管理項目與承租方簽訂《房地產租賃停償委托管理項目整改協議》。

為增強教育效果,他們還組織黨委、黨支部、黨小組三級聯動開展“軍旗源頭守初心,九江武裝再出發”的重溫誓詞主題黨日和“贊頌輝煌成就、弘揚時代精神”大家談活動,邀請黨史專家講授秋收起義歷史,觀看《回望延安》《跨越時空的回信》等專題片、研讀“紅色家書”。

據了解,今年以來,軍分區著力在編實訓實民兵隊伍上下功夫,民兵力量結構得到有效優化,共編建基干民兵應急力量200余支,黨員比例達到40.8%,退役軍人比例達到32.3%,技術崗位專業對口率達到83.2%。他們還建強市民兵中心訓練基地和7個縣(市、區)訓練場地,修繕專武干部、森林滅火和水上訓練3個市級專業訓練基地。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