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2億元被侵吞 俄航天發射場貪腐案令普京震怒

2019年11月1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億元被侵吞 俄航天發射場貪腐案令普京震怒

“俄東方航天發射場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嚴重腐敗讓俄總統感到憤怒。”俄羅斯《觀點報》12日報道稱,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主持政府會議時稱,東方航天發射場的建設出現嚴重問題,已發生數十起案件,但仍然有人貪污、濫用工程建設資金。普京的表態讓俄這一新建的航天發射場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據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在發射場建設過程中,共有110億(約12億元人民幣)盧布被侵吞,其中返還了35億(約3.8億元人民幣)盧布。因貪污32人被判刑,還有5起案件正在審理中。他稱,建設這一航天發射場總撥款910億(約99.3億元人民幣)盧布,其中已花費660億(約72億元人民幣)盧布。目前19個設施中有5個還沒完成。

俄羅斯塔斯社12日報道稱,東方航天發射場建設主要負責人、俄聯邦航天集團總裁羅戈津12日回應稱,航天發射場第一階段的建設工作已完成。第二階段建設從今年6月開始,這一階段建設是基於完全不同的原則。現在沒有理由認為資金被低效率使用。他表示,第二階段建設的主要設施包括發射場綜合系統等,將於2020年第一季度開始調試。所有設施都將在未來幾年內全部完成。

東方航天發射場位於俄羅斯遠東阿穆爾州,是俄羅斯為擺脫對拜科努爾發射場(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的依賴專門興建的。發射場的建設工作始於2013年,佔地700多平方公裡。本來計劃2018年完工,但工期卻被一再推遲。在建設過程中,不斷爆出違規事故和貪污丑聞,承包公司和子公司負責人都被追究刑事責任。原定於2015年年底在該發射場進行的首次發射,不得不推遲到2016年4月底。目前,在這一發射場共進行了“聯盟-2”號火箭的5次發射,最近的一次是7月5日。

俄航天集團公司負責東方航天發射場項目的副總經理康斯坦丁·納蘇連科之前表示,未來這裡將是一個通用航天發射場,可發射各種型號的“安加拉”運載火箭。東方發射場還將用於發射載人飛船並執行俄羅斯探月任務。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