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近年來,美國在俄羅斯周邊持續加強軍事部署,俄羅斯堅決實施對等反制——

美軍事遏制俄羅斯不斷升溫

2019年11月14日10: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事遏制俄羅斯不斷升溫

近日,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大舉軍演。在立陶宛,北約“鐵狼-2019”聯合演習拉開帷幕,來自11個國家的近4000名軍人和1000多件裝備參加﹔在愛沙尼亞,100多名英國士兵進行大規模空降演練﹔在拉脫維亞,北約掃雷部隊常備第1分隊在伊爾別海峽舉行排雷演習。此次軍演是繼今年6月“波羅的海行動-2019”,北約在該地區再度展開的大規模軍事行動。

近年來,美國持續在俄羅斯周邊加強軍事部署,進一步擠壓俄羅斯戰略空間,引起俄羅斯方面對等反制,美俄雙方地緣博弈日益升溫,地區安全風險不斷升高。

考量——

遏制俄羅斯,維護美霸權

限制俄戰略空間,提防出現新的權力中心。美國是全球霸權國家,一直擔心全球范圍內出現挑戰其霸權的國家。冷戰結束后,美國不僅沒有把俄羅斯納入“西方大家庭”,反而視其為潛在威脅,3次推進北約東擴計劃,先后吸納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等13個中東歐國家成為北約成員,勢力范圍推進到俄羅斯家門口,不斷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把俄羅斯視為全球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推行“以實力促和平”的安全戰略,大力加強俄周邊軍事部署,延續美國軍事遏制俄羅斯的一貫做法。

彰顯對俄優勢,維持中東影響力。中東和歐洲是美國兩大戰略方向,彼此之間相互關聯。二戰結束以來,美國憑借隔海相望的地緣優勢,利用中東國家之間的矛盾,扮演“離岸平衡者”角色,實際主導中東事務。2015年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戰爭之后,俄支持的政府軍大舉反攻,收復敘利亞83%的領土,美支持的反政府武裝則被壓制在敘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俄軍在敘利亞戰場的出色表現使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大幅提升,美國的地位則岌岌可危。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在俄羅斯家門口耀武揚威,既可牽制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力量投入,又可向中東國家展示美國仍擁有制衡俄羅斯的實力。

手段——

多域並舉,布子造勢

多域並舉,加速部署導彈防御系統。核武器是俄羅斯維持對美力量均勢的重要法寶,美國自2002年單方面退出《限制反彈道導彈系統條約》以來,大力發展導彈防御能力,企圖削弱俄羅斯的核威懾能力。目前,美國已構建起天基紅外雷達系統衛星網絡,擁有近百艘安裝有“SPY-1”相控陣雷達的艦船。除在波蘭和羅馬尼亞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外,美國還於今年4月在羅馬尼亞短暫部署“薩德”系統,將俄羅斯烏拉爾山以西領土全部納入到美國偵察網絡之下。

三路並發,增加常規軍事力量部署。北極方向,美國不斷加強與北極國家合作,主導“北極挑戰”“寒冷反應”等軍事演習,2018年10月,北約在挪威東部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中東歐方向,美國在靠近俄羅斯邊境地區不斷增加兵力部署。今年10月,北約宣布2020年在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等10個國家舉行代號為“防御者-2020”的軍事演習,將有近4萬名軍人參加。黑海方向,在俄烏刻赤海峽對峙中,美軍艦數次進入黑海海域對俄進行威懾。今年,北約先后與烏克蘭、格魯吉亞舉行演習。

布子造勢,加強與俄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除北約盟國外,美國還不斷挖掘遏制俄羅斯的潛在力量。烏克蘭加入北約進程受阻后,北約宣布承認烏克蘭“申請國”的身份,芬蘭、瑞典則經常受邀參加北約各類軍事活動。此外,北約還屢屢向阿塞拜疆、格魯吉亞拋出橄欖枝,今年3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訪問格魯吉亞時表示,希望格魯吉亞早日加入北約。此外,特朗普政府還加強與哈薩克斯坦的合作關系,去年雙方簽署70億美元的合作項目。

前景——

三重挑戰,盡顯力不從心

俄羅斯軍事力量崛起使美式遏制並不順利。俄軍從2008年推行“新面貌”改革以來,軍事實力大幅提升,不僅在敘利亞戰場打開局面,在歐洲的對美反制中也不落下風。此外,美國海外軍事力量分散在西太、歐洲、中東三個戰略方向,而俄羅斯軍事力量集中在周邊地區,還有廣袤國土作為戰略依托。可以說,在俄羅斯家門口,美俄雙方力量達成戰略平衡。在這種態勢下,美國無論是繼續推進北約東擴,還是遏制俄羅斯勢力的發展都很困難。

俄周邊國家的疑慮將增加美國對俄遏制成本。克裡米亞事件反映出俄總統普京反對北約東擴的決心,對此,俄羅斯周邊國家勢必會有所顧忌。既然美國無力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護,那麼俄周邊國家在涉及俄羅斯底線問題上也將更加謹慎,避免引火燒身。因此,其不會一味追隨美國,更不會心甘情願地充當美國遏制俄羅斯的“馬前卒”,美國需要花更多精力來整合這些國家。

北約內部矛盾或將成為制約美國的“絆腳石”。北約是美國遏制俄羅斯的重要依托,但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推行“美國優先”戰略,不斷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其增加防務預算,並實施貿易制裁,使北約內部矛盾不斷加劇。面對美國“大棒”,歐洲著手尋求防務獨立,試圖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土耳其則不顧美國反對從俄羅斯引進S-400防空導彈系統。未來,美國與歐洲盟友的利益分歧勢必制約美國對俄羅斯的軍事遏制。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