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聯演見聞 頻頻互動解難題

 
2019年11月18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頻頻互動解難題

  一輛猛士突擊車,多名士兵身著4種迷彩組成封控小隊……

  連日來,擔負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聯合實兵演習區域封控任務的中泰兩軍官兵,依托四面環山的營地,緊鑼密鼓地展開訓練。

  中方副隊長余恆禮介紹,64人組成的封控隊中,中方隊員全部來自某旅輕型高機動步兵連,泰方官兵則分別來自泰國海軍陸戰隊、反恐行動中心、空降旅和特戰旅等單位。

  這支隊伍臥虎藏龍。來自泰國反恐行動中心的一級軍士長因色,剛執行完泰國南部反恐作戰任務,便馬不停蹄地來到中國。作為反恐戰場的一名老兵,今年已51歲的他,在依車設防、機動布障、設卡警戒等戰術課目訓練中仍一絲不苟。泰國海軍二級軍士長賈卡蓬身材壯碩,戰術動作卻靈活輕盈,在盤查封控和特種營救等方面是行家。

  教學示范中,中方3名隊員熟練運用穿刺型阻車器、防暴阻隔網等封控裝備,不到3分鐘就在目標區域4個方向完成設卡封控。泰方官兵贊嘆:“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協同高效。”

  在融合訓練中,泰方官兵被編入中方封控班組,語言不通成為不小的障礙。中方封控隊一班長陳國濤有豐富的出國比武經驗,他將國際通用軍事手語教授給泰方官兵,有效解決了溝通問題。

  重點區域是否按危險等級劃分、排查可疑人員如何預防“自殺式襲擊”……訓練中,就這些難題,中泰雙方官兵現場展開討論,泰方特戰隊員帕拉迪就持續組織網電封控提出了建議,而中方隊員拉馬孫杰也就反無人機偵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貼近實戰的演練中,頻頻互動使得雙方官兵越來越有默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彼此便心領神會。

  在一旁記錄訓練情況和成績的泰軍中尉那隆察,這幾天一直很興奮:“中國軍隊武器裝備先進,訓練思維和理念值得我們學習。”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