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探索戰場機器人組合作戰

2019年11月19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戰場上,一群正在前進的小型地面機器人被河流擋住去路。下一秒,他們在沒有人類操作員指示的情況下自動組合起來,搭建成一座橫跨河流的橋型建筑,供后續作戰單位通過。場景置換后,一群攜帶彈藥的小型無人機在收到操作員指令后迅速組合,從“蜂群”樣式變為一枚巨型炸彈,攻擊前方目標……

以上描述並非科幻小說,而是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正在進行的一項試驗。據“職業戰士”網站報道,陸軍研究實驗室研究人員正在對小型無人作戰系統的組合進行研究。陸軍大學發言人稱,美國陸軍2017年發布的《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戰略》強調,無人作戰系統發展的遠期目標(2030-2040年)不應局限於單個機器人各自為戰,而應實現多個機器人系統的組合作戰。

在上述文件指導下,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聯合西北大學和佐治亞理工學院啟動小型機器人群組“應急性集體活動”研究,即當小型機器人無法靠個體能力完成某項任務時,如何通過合作、組合等方式繼續推動任務完成。

據稱,該項目設立是受到螞蟻的啟發。該項目主管稱,“個體通過合作、組合等方式獲得更強的問題處理能力,這種現象在自然界並不罕見。比如螞蟻,單個螞蟻的力量很小。但當它們以某種方式組合成一個‘工作整體’后,就可以完成諸如構筑蟻穴、運送食物等大型任務,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應急性集體活動’,即每一隻螞蟻都無法單獨完成龐大繁雜的任務,但它們組合起來可以共同完成。”

目前,該實驗室研究人員使用“聰明豆”機器人進行試驗。這是一種帶塑料雙翼的微型機器人,可在空中和地面自由移動。研究人員希望它們通過對環境的感應和監測,可以在完全自主的情況下做出移動、變形和組合等決策,進而獲得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它們的組合方式完全自主。做出決定后,它們會自動變形並相互聯結,最終形成單一的、更強大的實體。”有分析稱,如果該項研究順利完成,未來跟隨人類士兵在戰場上活動的小型或微型機器人群體相當於一群“變形金剛”,可以自主完成戰場搭建通道跨越障礙、相互聯結構筑防護牆抵御敵方裝甲等行動。

目前這項研究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平衡與“人類主導”的關系。五角大樓發布的無人軍事系統活動原則強調,凡涉及自動化系統使用致命武力時,均需經人類操作人員批准。因此有觀點認為,未來小型機器人組成某些組合中必須嵌入人類干預因素,比如攜帶彈藥的微型機器人組合成一個大型單體炸彈對敵目標進行攻擊時。盡管這種嵌入會加大研究難度,但可以更好地保証無人系統的可靠性與安全性。

(責編:實習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