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日韓紛爭表象下的隱秘秩序

2019年11月28日16: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22日,距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到期失效僅剩6小時,韓國政府在最后關頭決定推遲終止該協定。韓日之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不僅是兩國唯一的軍事合作協定,而且是美、日、韓“東北亞小北約”的重要基礎文件。

今年以來,韓日之間的矛盾從貿易領域燒向軍事領域。在美方巨大壓力之下,韓方宣布“有條件地”推遲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只是暫時壓制了韓日矛盾的升級,兩國關系的病根仍然難除。而兩國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背后,更是對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同盟體系的挑戰。

韓國的困境

韓國與日本之間錯綜復雜的關系與歷史問題緊密相關。1910年,日本公然吞並朝鮮半島實現所謂“日韓合並”。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朝鮮半島才從日本的侵吞下獨立成南北朝鮮。但是,緊接著便是美國對韓國和日本的佔領。

日本對朝鮮半島的佔領及其在二戰中對朝鮮半島人民犯下無數罪行,使得歷史問題不時發酵,刺激韓日關系的敏感神經。韓國文在寅政府上任以來,在歷史問題和對日政策上出現了微妙的變化。2017年10月,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終審裁定,支持4名二戰時期遭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的索賠權,判決涉事日本企業向每名原告賠償1億韓元(約合58萬元人民幣)。該判決引起日方強烈不滿,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當即稱判決結果“令人非常遺憾且無法接受”,堅持認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解決這類索賠問題,並威脅將考慮所有可能的反擊選項。

2018年1月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上屆政府與日本達成違背受害者意願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向受害者致歉。同年2月9日,文在寅在會見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上屆韓國政府與日本簽署的“慰安婦”協議讓韓國受害者和國民無法接受。安倍則強調兩國關於“慰安婦”的協議是國與國之間的正式協議,其履行不應受到政府更替影響。

對於韓國在歷史問題上舊事重提,日本政府開始實施反擊行動。2019年7月2日,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正式決定修改《出口貿易管理令》,將韓國從日本政府的貿易“白色清單”中移出。作為回應,韓國政府隨即宣布將日本從韓國政府的貿易“白色清單”中除名。日本政府7月4日針對韓國施行氟聚酰亞胺、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出口管制。

日本相對韓國不僅在經濟體量和貿易規模上佔優,而且在技術和產業層級上居於上游,使得韓國在與日本的貿易對壘中處於下風。日本對韓國實施禁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均為半導體產業的基礎性材料,韓國企業對日本產的高純度氟化氫、光刻膠和含氟聚酰亞胺的依賴度分別達到43.9%、91.9%和93.7%。這就使得韓國大企業諸如三星電子、LG和SK等高度依賴從日本進口的原材料。半導體行業是韓國的支柱型產業,2018年韓國的經濟增長率為2.7%,如果去除半導體產業增長所帶來的效益,韓國的經濟增長就銳減為1.4%。這使得韓國對日本的貿易制裁無法承受。

文在寅政府求助美國予以調停轉圜,但由於日方反對,美國的調停無處著手。在這樣的背景下,韓國唯一既能反擊日本,又能讓美國無法置身事外的方法,就是在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上做文章。8月22日,韓國政府宣布,《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在11月22日之后失效。

鑒於日韓關系在美國東北亞戰略中具有重要作用,美國政府當然不希望日韓關系緊張。8月9日,特朗普敦促日韓盡快改善兩國關系,他表示:“日韓明明是同盟國,卻將美國逼入艱難立場。”

韓方在11月22日深夜作出暫時給《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續命”決定的“條件”是:如果日方繼續維持對韓國的貿易禁運,韓方將訴諸世貿組織裁決﹔同時,韓方可隨時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效力。可是,韓國在美日韓三國軍事、經濟格局中的困境已經顯露無疑:它既在技術和產業上受制於日本,又在軍事合作上難以頂住美國的壓力。

日本的強勢

鑒於韓國經濟所面臨的壓力、半導體產業在韓國經濟中的重要地位,韓國總統文在寅曾親自出面希望特朗普調停日韓關系。但日本方面反對美國介入日韓糾紛。日本前駐美國大使藤崎一郎表示:“日本政府認為這是日本與韓國之間的事。我們不需要美國斡旋,就像日本不會斡旋美國與墨西哥或與加拿大的糾紛一樣。”

日本對韓國強硬有自己的底氣。近20年來,隨著日本東芝等大企業退出消費終端、半導體制造市場,韓國企業在半導體產業上才順勢而起。也就是說,在韓國崛起的是日本放棄的產業。由於原材料對日本的高度依賴,使得日本幾乎捏住了韓國半導體產業的命門。

日本對韓國的半導體材料禁運給韓國造成的困境,不過是韓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日本的一個縮影。7月28日,韓國經濟研究院發表的《韓日主要產業競爭力比較及啟示》報告顯示,2018年,韓國從日本進口的產品高達4227項,對日本進口依賴度超過50%的產品高達253項,其中,韓國紡織用纖維產品的對日進口依賴度高達99.6%,韓國化學工業與相關工業產品的對日進口依賴度為98.4%。為此,尋找產品替代以消除日本對韓國經濟的影響,對韓國而言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由此可見,日本對韓國的半導體材料禁運,不過是一個警告而已。

作為對韓國不再延續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決定的回應,9月27日,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在內閣會議上發布的2019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中,已將韓國在日本防衛交流伙伴中的排序從2018年的第二位降至第四位,置於“澳大利亞”“印度”“東盟”之后,還列舉了發生在2018年的韓國軍艦火控雷達對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進行鎖定等糾葛,批評韓國的應對“已對日韓防衛合作與交流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的尷尬

在韓日因經貿摩擦和軍事合作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之際,美國正與韓國、日本就兩國所駐美軍費用分攤問題進行談判。對於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美國漫天要價要求韓國分擔的下一年度美軍駐軍費用從當前的10億美元陡然增至50億美元﹔與此同時,要求日本分擔的下一年度美軍駐軍費用從20億美元漲至80億美元。這樣的高額“保護費”不僅包含了駐韓、駐日美軍的開支,也包括了美軍在這一地區展開活動的開支。

對韓國而言,日本的貿易制裁導致經濟更加艱難,駐韓美軍費用又陡增至上一年度的5倍多,實際上形成對韓國的兩面夾擊,而這竟然都來自盟友。對於美國的“獅子大開口”,韓國民眾反應非常激烈,高喊“韓國絕不做冤大頭”和“美軍滾出去”。

韓國總統文在寅正面臨支持度大幅下降的嚴峻局面,無論是在對日本的貿易摩擦上,還是在《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存廢上,以及對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上,能夠作出讓步的空間非常小。這正是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問題美韓之間三輪談判難以達成妥協,遭遇重壓為《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續命”,也必須表態“隨時可能終止”的原因所在。

對日本而言,既然美國可以對日本及北約盟國揮舞貿易大棒,又有什麼資格和理由勸說日本放棄對韓國的貿易制裁?

實際上,矛盾交織的表象之下有著隱秘的秩序。韓方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和日本將韓國的防衛交流伙伴降級之舉,固然有針鋒相對的意味,然而,卻都是對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同盟的挑戰。事實上,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初採取一系列“退群”行動之際,日本媒體便敏銳地作出了“美國正在全球戰略收縮”的判斷。雖然日本官方沒有對此公開表態,但日本政府開始改變地區戰略部署的步驟是顯而易見的。美國當今對駐日、駐韓美軍費用漫天要價,美國軍費連年增長之后后續乏力是重要原因。

日韓貿易摩擦和《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存廢導致的直接問題是:美日韓三國軍事同盟到底是誰的同盟?誰更需要這個同盟?事實是,美國甚至比日韓更需要三方同盟。這個同盟直接服務和服從於美國的東北亞戰略利益。這才是美國派出國防部長埃斯珀這樣重量級政客反復施壓韓國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存續的根本原因。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