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跟北約做交易 換取后者支持土軍打擊敘庫武

2019年11月28日16: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4名高層消息人士披露,土耳其方面拒絕支持這一軍事聯盟一項防御計劃,試圖借機做交易,以換取北約就土軍在敘利亞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提供更多支持。

【提條件】

北約正在就一份軍事防御計劃爭取各成員國支持。那份計劃旨在強化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波蘭的防御能力,需要全部29個成員國同意。

以4名北約外交界人士為消息源,路透社26日報道,土耳其要求本國駐北約代表不要簽署那份計劃,同時以強硬姿態應對有關官方會議和私下對話。土方要求北約以官方文本形式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列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列為恐怖組織,10月發起越境軍事打擊,以肅清土敘邊境庫爾德武裝為目標。

路透社報道,北約那份軍事計劃與土耳其在敘利亞戰略沒有直接聯系,但事關北約整體安全。如果土方不點頭,北約要想迅速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設立防御工事將更加困難。

一名消息人士說:“所有人都在批評他們(土耳其人),使他們讓步的代價是(北約)不干預他們的敘利亞戰略。”

土耳其駐北約代表團、國防部和外交部暫時沒有就上述事宜回應記者提問。

北約發言人瓦娜·倫杰斯庫說:“北約有多個計劃防衛所有盟友,對所有盟友安全承諾不動搖。”

【顯分裂】

北約定於下周在英國首都倫敦舉行成立70周年特別峰會。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將在峰會間隙會晤,議題涉及土耳其在敘利亞軍事行動。

路透社以那4名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土耳其10月越境打擊敘利亞東北部以前,要求北約把“人民保護部隊”列為恐怖組織。臨近峰會,這一事宜凸顯緊迫。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軍事計劃等一些安全文件需提交峰會批准。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他們(土耳其人)正在拿東歐人作人質,阻礙這份軍事計劃,直到他們得到讓步。”另一名消息人士指認土耳其破壞北約凝聚團結的努力,制造“分裂”。

北約成員國內部就多個議題分歧明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斷“敲打”歐洲盟友增加軍費﹔馬克龍認定北約內部缺乏協調,經歷“腦死亡”。

兩名北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北約方面仍然期待土耳其妥協,緣由是土方同樣有求於北約,需要各成員國領導人批准另一份強化土耳其軍事防御的計劃。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