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供“上門服務”

美公司欲讓日本“一步到位”擁有航母

2019年12月10日09: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通用原子公司在日本的一個防務展上展出了一張“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的改造航母設想圖,引發了不小關注。

記者了解到,日本在2018年底頒布的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稱,將改造“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使其航母化、可搭載戰斗機等。與之配套的新版《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則提出,為配合現有艦艇航母化設想,將引進可實現短距離起降的F-35B型隱形戰斗機作為艦載機。然而,日本並未披露“出雲”級的具體改造方案。

從通用原子公司公布的設計圖來看,其計劃對“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的飛行甲板進行加寬,將直通甲板左側增寬,作為著艦跑道的延伸。而改造后的“出雲”級搭載的艦載機卻不是日本看中的F-35B型,而是與美國海軍未來航母艦載機相同的F-35C型。

對此,軍事評論員彰海雄認為:“日本針對‘出雲’級的航母化的改裝如果比較成功,那麼日本有可能將手頭的‘日向’級也改裝為輕型航母。可以說,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軍貿市場。隻要贏得了第一艘的訂單,那麼后續的訂單更加可觀。所以,該公司當然會看重這一市場。”

有人認為,“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改造成航母已是板上釘釘之事,但如果採用美國通用原子公司的改造方案則顯得有些明目張膽了,這無異於重新設計建造一艘輕型航母。“出雲”級從設計之初就有改裝為輕型航母的打算,所以不僅艦體大、機庫大,並且採用了舷側升降機,安裝了更加廣闊的直通飛行甲板。所以,“出雲”級的改裝的確有現實可能性。“不過,採用斜角飛行甲板和電磁彈射系統的改裝方式確實比較激進,也會對艦體結構以及艦體內部的空間布局進行比較大的調整,難度會比較大。但和重新設計一艘航母相比,施工難度還是要低一些。”彰海雄說。

但從設計圖上看,改造后的“出雲”級搭載的艦載機是與美國海軍未來航母艦載機相同的F-35C型,這是為何呢?

“傳統意義輕型航母無法起降F-35C艦載機,因為輕型航母噸位小、空間小,甲板長度和面積有限,無法實現F-35C的彈射起飛和攔阻降落,短距起飛的F-35B更適合輕型航母。”彰海雄表示,改裝后的“出雲”級可能不是輕型航母,而更趨近於准中型航母。因為日本號稱‘出雲’級的排水量隻有26000多噸,但從各方披露數據和比較看,它的實際滿載排水量肯定超過3萬噸。按照通用原子公司的方案改裝后,其排水量會進一步增加,所以它或許可能會裝備F-35C艦載機。當然,如果真要配備這款艦載機,除了彈射器外,它還需要斜角飛行甲板和攔阻系統,並配備大型航母類似的艦載機著艦指控裝置和系統。

與蒸汽彈射系統相比,電磁彈射系統具有跨越性的進步,是未來大國海軍大型航母的最佳選擇。但美國海軍最新的“福特”號航母採用電磁彈射后卻問題頻出。那麼,如果不考慮技術成熟度,“出雲”級具備改造並安裝電磁彈射的條件嗎?

電磁彈射技術對艦艇的發電、儲能和電能管理要求很高。如果艦載供電系統供電能力不足,是無法搭載的。同時,如果儲能裝置性能不穩或電能管理不佳,也很難發揮電磁彈射的效率優勢。“福特”號的電磁彈射系統盡管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但也經過了大量的試驗,具備上艦能力。相信經過進一步優化后,是可以勝任彈射重任的。

“‘出雲’級引進美國電磁彈射技術的難度不大,但‘出雲’級改裝電磁彈射的難度卻比較大。主要是因為電磁彈射對載艦的發電能力要求很高,美國‘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發電量很大,但其配套設施有足夠能力進行承載,但採用燃氣輪機的‘出雲’級,面對大發電量,其自身壓力會比較大。不過,日本擁有世界一流的發電機和電池儲能技術,在美國的支持下,要實現這一目標還是有可能的。但是個人認為滑躍起飛加上F-35B可能是‘出雲’級最穩妥的改裝方案。”彰海雄說。

總的來說,通用原子公司推出的這個比較激進的改裝方案,主要是想贏得日本政府的矚目,幫助日本“一步到位”擁有航母,這比相對保守的加裝滑躍甲板的方案更符合日本期待。所以,這一設計可以說是凸顯實力與兼顧商業價值的推銷手段。不過,這個看起來“高大上”的方案改裝難度相對較大,時間也會比較長,實際改裝相比目前設想圖的改裝內容,其最終版本可能會更加務實。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