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前哨“千裡眼”

——空軍某海島雷達站官兵戰斗生活掠影

2019年12月10日10: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警報響起,官兵們緊急奔赴戰位。

小島條件簡陋,官兵因地制宜開展體能訓練。

官兵在健身房內進行鍛煉。

值班官兵高度警惕,精心處理每一批空情。

休息時,“小島樂隊”彈起吉他,讓孤寂的守島生活多了幾分歡樂。

12月1日正午,空軍某雷達站警報驟響,官兵迅速奔向戰斗崗位。巨大的雷達天線飛轉,無形電波穿透雲海,巡視長空。雷達方艙的屏幕上光點閃爍,官兵們全神貫注地研判空情、分發處置……

地處南海某小島的這個雷達站,空情復雜,雷達每天24小時處於開機值班狀態,官兵時刻保持高度警惕的戰斗狀態。

這裡一年隻有兩個季節——霧季和非霧季。每年12月至次年5月的霧季,雨霧綿綿、潮濕難耐,一個月隻有三五天能見著太陽。以前進入霧季,官兵蓋的被子總是潮的,洗的衣服隻能放到油機風口去吹干。近年來,在各級組織關心下,雷達站新建了陽光晾衣房、烘干房、健身房和網絡閱覽室,官兵宿舍也安裝了空調、抽濕機,生活和工作環境明顯改善。

“經歷過苦日子,更能感受到現在條件有多好。隻要部隊需要,我願意一輩子扎根在小島!”在雷達站組織的教育活動中,老兵汪帥的發言引起官兵共鳴。這幾年,汪帥多次執行重要任務,去年底還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奪得油機專業冠軍。

以島為家,編織“天網”。站長周雲科介紹說,海島雖然偏遠孤寂,但官兵練兵備戰熱情很高,用強烈的使命感堅守著各自的戰位,做讓祖國和人民放心的南海前哨“千裡眼”。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