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走進駐澳門部隊,帶你看新時代霓虹燈下的哨兵 

【查看原圖】
在今年5月舉行的軍營開放活動中,駐澳門部隊儀仗隊通過觀禮台。葉華敏攝
在今年5月舉行的軍營開放活動中,駐澳門部隊儀仗隊通過觀禮台。葉華敏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9年12月10日10:52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二十載濠江奔流,風展軍旗如畫。澳門,這顆鑲嵌在祖國南海之濱的璀璨明珠,煥發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機。

風雨鑄忠誠。2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一國兩制”方針的見証者、實踐者和捍衛者,駐澳門部隊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殷囑托,在濠江之畔砥礪奮進,努力鍛造有效履行防務的精兵勁旅,被譽為威武文明的“蓮花衛士”,用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澳門這種特殊環境駐防,堅定信仰,立定腳跟,尤其重要,是非常現實的特殊政治要求。20年來,駐軍歷屆黨委堅持政治建軍這個根本不動搖,旗幟鮮明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把聽黨指揮作為第一標准,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創新教育形式,幫助官兵夯實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政治根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據介紹,20年來,駐軍常態開展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系列教育和黨史軍史革命史傳承教育,持續組織精品黨課,加強群眾性理論普及,建強用好軍事展覽館和連隊榮譽室等紅色陣地,著力提升官兵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

“履行澳門防務,責任重於泰山。”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履行防務,既要政治過硬,更要本領高強。進駐以來,部隊14次組織濠江系列演習,先后有2個單位榮立集體二等功,3個單位榮立集體一等功,某摩托化步兵連被中央軍委授予“履行澳門防務模范連”榮譽稱號,某裝甲步兵連被中央軍委評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駐軍被中央軍委通令嘉獎。 

  如今,基地化、模擬化、網絡化訓練全面推開,澳內澳外接續訓、營區野外交替訓、互為條件對抗訓等組訓模式成熟完善,夜間訓練、高強度訓練和實戰化練兵常態落實,戰斗力水平顯著提高。

 今年8月,駐軍組織建制單位輪換,當威武的裝甲車隊駛過澳門街區,市民熱烈歡迎。澳門攝影師陳顯耀摁下快門,定格這一個個動人的瞬間,並飽含深情地配文“‘一國兩制’堅實基石,澳門繁榮穩定‘定海神針’”。(黃子娟、姜西博 )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劉融)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