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網絡軍演再現“冷戰思維”

2019年12月11日10: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北約大規模網絡軍演“網絡聯盟2019”於12月2日至6日在愛沙尼亞國防軍事學院基地舉行。愛沙尼亞軍方稱,此次演習的參加方除27個北約成員國外,還包括歐盟以及日本、阿爾及利亞、奧地利、芬蘭、愛爾蘭和瑞典6個北約伙伴國。參演國家派出約700名相關人員進入愛沙尼亞,其中包括網絡安全專家、技術人員、軍隊人員、政府官員以及企業代表等。

愛沙尼亞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2004年正式加入北約,成為北約東擴重要進展之一。迄今為止,北約“網絡聯盟”演習已是第7次在愛沙尼亞舉行。據報道,演習期間“多國參演部隊模擬貼近現實的網絡攻擊場景,通過密切互相配合,防止假想敵網絡攻擊癱瘓國家重要系統,並訓練相關人員增強網絡應對能力”。

由於愛沙尼亞與俄羅斯的地緣關系密切,北約多次選擇此地連續舉行網絡軍演,針對俄羅斯的意味頗為濃厚。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月2日報道,就在網絡軍演舉行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路易斯維爾大學的肯塔基研究所發表相關講話。他聲稱:“創建北約是為共同對抗蘇聯。蘇聯已不復存在,但俄羅斯還在。如今,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性質也發生了變化,很大程度上與網絡威脅有關。我們應該堅信,北約已經做好了應對這一威脅的准備。” 俄羅斯軍方已表示,正密切關注此次演習。

11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公開宣稱,北約認定網絡空間是一個作戰領域。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網絡防御是集體防御的一部分。如今,大多數危機和沖突都涉及網絡,因此,將網絡視為一個可操作領域,將使我們能夠更好地保護我們的使命和行動”。

盡管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的“網絡戰”將限制在防御層面,但事實上,目前世界上已公開制造網絡武器計劃的國家都是北約成員國或與北約有密切聯系的國家。

俄羅斯國家計算機事件協調中心副主任尼古拉·穆拉紹夫曾對媒體表示,美國是對俄信息設施實施網絡攻擊的主要源頭。他援引外國公司有關信息安全威脅來源國的數據証實,對俄羅斯信息資源的攻擊通常使用的是位於歐盟和美國境內的控制中心。穆拉紹夫稱,大多數對俄羅斯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旨在獲取有關俄國防技術和核工業情報以及導彈制造、能源等信息。

俄媒體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才是網絡安全的重要威脅之一,其網絡軍演並非如其宣稱的那樣是為了網絡安全,而是為提高其網絡戰能力。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