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以貿易杠杆威脅盟友多掏錢

2019年12月11日10: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此次北約峰會上,特朗普迫使盟友每年多掏1300多億美元防務開支

據外媒12月6日報道,特朗普稱其打算借助貿易杠杆迫使那些拒絕支付預算的北約成員國向聯盟支付總額達其國內生產總值2%的費用。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北約“腦死亡”論、特朗普批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為“雙面人”等事件,已暴露北約內部的矛盾分歧,特朗普如果採用貿易杠杆逼迫盟國,可能進一步破壞北約各成員國的關系與團結。

北約預算分為直接預算和間接預算兩部分。直接預算由共同預算和聯合預算組成。共同預算下分為民事預算、軍事預算和北約安全預算,由全體成員國承擔。聯合預算則隻由參加某些聯合項目的成員國承擔。間接預算指北約成員國自願為聯盟軍事行動投入的裝備和兵力費用,由於屬自願性質,且與各成員國防務支出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有關,所以差別極大。相比直接預算,間接預算不僅數額、佔比更大,對北約也更為重要。

目前,美國已支付北約22%的直接預算。北約峰會召開前夕,美國民意調查機構的民調結果顯示,隻有約1/3的受訪者同意繼續按照最大份額支付北約預算。該機構指出:“美國可能會參加選舉投票的受訪者中,隻有35%認為應當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向北約支付更多的資金。同時,49%的受訪者不同意上述想法,而16%的受訪者對該問題沒有明確意見。”上月底,美國白宮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希望在2024年前所有北約成員國的防務支出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該官員稱,2016年,隻有4個北約成員國達到這一標准。目前,類似國家數量提高至9個。總體上,北約成員國的防務開支增長1000多億美元。

為逼迫盟友增加軍費,上台伊始,特朗普就反復抱怨北約已經過時,在去年7月的北約峰會上,甚至還以退出相威脅。特朗普這樣做,就是看准北約歐洲各成員國在安全上還離不開美國。沒有底氣也沒有能力脫離美國獨立擔負防務任務的北約歐洲各成員國雖然不滿,但最終還是開始提高防務開支。如德國2019年的防務開支首次超過法國,達到478.8億歐元。此次北約峰會上,特朗普又迫使盟友每年多掏1300多億美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至2024年底,北約預算增長總額將達到4000億美元。在直接預算方面,北約也同意美國承擔的比例降至16%,與德國相當。

近日以貿易杠杆迫使盟友提高防務開支的威脅,顯然是特朗普逼盟友交錢的新手段,畢竟在美國看來,一些盟友雖提高防務開支,但份額還不夠,防務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盟友也不夠多。

無論是以退約相逼迫,還是以貿易杠杆為威脅,特朗普的做法雖有可能使盟友提高防務開支,但代價是破壞了美國與盟友在防務和貿易上的關系,北約內部的裂痕將進一步擴大,矛盾分歧也將繼續增多。美國雖能達到為自己“減負”的目的,但盟友與日俱增的不滿以及北約發展將成為美國未來的難題。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