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呼吁美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美俄僅存軍控條約前景不明

2019年12月11日11: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0年4月8日,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規定減少美俄兩國核彈頭數量,上圖為俄羅斯“白楊”-M彈道導彈,下圖為美國“三叉戟”彈道導彈

近日,美俄兩國圍繞《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分歧不斷加劇。俄羅斯持續向美國伸出續約“橄欖枝”,美國國內在續約問題上則出現多種聲音。《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黯淡的續約前景為全球戰略穩定蒙上一層陰影。

俄羅斯頻伸橄欖枝

2010年,美俄兩國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該條約於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為10年。美俄兩國商定,在條約2021年2月5日到期后,若雙方同意,可延長(不得超過)5年,即至2026年。

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還剩一年多到期的背景下,俄羅斯近期加快推動續約工作。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表示,俄方已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提上議事日程,指出該條約對“國際安全體系”十分重要。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在展開戰略安全對話之前,俄美無權讓《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失效,雙方也承擔不起相應責任。

11月27日,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裡亞布科夫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迫在眉睫,俄羅斯“已正式提議美國按照條約規定延期5年”,如果美國方面出於一些原因不願意延期5年,也可縮短延長期限。裡亞布科夫指出,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以來,隻有《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能有效限制雙方的核武器與核導彈數量,從而保障俄美安全,該條約是俄美關系最后一道保護屏障。裡亞布科夫強調,短期延長條約不是最好的結果,但“至少比什麼都不做強”。

12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防會議上表示,俄羅斯願意無條件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普京指出:“俄羅斯准備在今年年底前立即、盡快、無條件地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我正式言明此事,是為避免日后圍繞我國立場產生兩種甚至三種不同的解讀。”

普京提醒,俄羅斯已經起草了有關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談判所需的所有文書,但美國尚未對該提議作出反應,“《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很快就將失效,我們有關續約的所有建議都已擺在桌面上,但尚未收到伙伴方的任何回應”。

美國態度很糾結

對於俄羅斯的續約提議,美國國內存在較大爭執,出現了多種聲音。

一是極力反對。外媒報道稱,美國國務院和特朗普政府中的某些成員目前極力反對續約。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首席研究員薩韋利耶夫認為,目前美國國內反對續約的主要意見有兩類:第一類認為,“整體上基於傳統的軍備控制已成為歷史遺產,繼續該領域的先前政策已沒有任何意義”﹔第二類認為,“美國需要在核力量現代化方面完全放開手腳”。

二是努力促成。外界認為,美國國內支持續約的主要是軍方和情報界代表。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略特·恩格爾近日對俄羅斯媒體表示,美國國會的民主黨議員和共和黨議員也都支持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國國會議員“計劃多措並舉,使該議題繼續成為美國政府的關注重點”“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將因此受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科學與全球安全計劃研究員布萊爾也表示,美國與俄羅斯應該積極推動《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並將核武庫維持在威懾的最低水平,以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三是左右搖擺。這一點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2017年,特朗普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美國而言是“一份糟糕的條約”。今年12月3日,特朗普在參加北約峰會時卻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表態稱,“俄方迫切希望能夠簽署軍控協議,我們也是一樣,華盛頓認為,能簽最好”。據匿名美國官員透露,特朗普“明年才會決定是否延長條約有效期”。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德也認為,美國當前無需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上表明清晰立場。羅德強調,“如果美國現在同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在軍控談判中能對俄羅斯等國出的牌就少了”。羅德表示,“到2021年2月(條約到期前)還有時間。如果美國和俄羅斯決定延長條約,不需要很多談判,隻需商定延期日期”。

軍控前景不樂觀

從當前的情況看,俄羅斯和美國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上之所以態度大相徑庭,主要是基於各自戰略利益考量。從俄羅斯來看,在續約問題上的積極姿態,主要是為擺脫“冷戰遺產”束縛,“輕裝上陣”發展經濟。冷戰時期,蘇聯建立了規模龐大的“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體系。雖然俄羅斯近年來持續削減核武器數量,但核武器需要高昂的維持、保養和更新經費。對於俄羅斯來說,推動《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進一步削減美俄兩國的戰略核武器,能夠在不損害自身安全利益的前提下,有效減輕國家財政負擔,聚力推動經濟發展。

對美國而言,在續約問題上的糾結與反復,主要是源於對條約作用的質疑,希望以拖而不決的方式,攫取最大戰略利益。美國認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對非戰略核武器進行限制,而該類武器正是俄軍當前發展最迅速、對美國戰略威脅最大的武器。美國希望通過放緩談判節奏,換取俄羅斯在限制非戰略核武器發展方面的承諾,以便進一步強化在全球的戰略威懾態勢與核作戰優勢。

展望未來,在美俄戰略博弈持續升級的背景下,《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續約前景和全球軍控形勢都不容樂觀。一方面,特朗普未來極有可能繼續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作為施壓俄羅斯、襲擾潛在作戰對手和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籌碼,出爾反爾的情況或將繼續出現,美俄短期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為了一己私利,美國當前極力推動軍控機制多邊化。美國的這一做法與世界戰略態勢和核武器力量格局格格不入,是典型的“美國優先”與霸權思維。未來,美國的相關動向或將引發相關國家的集體反對,同時破壞現行全球軍控體系的穩定,進而引發地區局勢與全球形勢動蕩。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