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美口水仗升級,半島局勢緊張

2019年12月11日11: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朝鮮設定的年底“最后期限”日漸臨近,朝鮮在朝美核談判問題上的態度趨向強硬。朝中社報道,12月7日下午,朝鮮國防科學院在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進行一次“極其重大”的試驗。

目前,朝美談判停滯不前。此前,朝鮮在感恩節用“超大型火箭炮”試射提醒美國改變對朝敵對政策,但美國不為所動,特朗普日前重提“動武”可能。朝鮮警告美國如不採取實質行動,將送上“聖誕大禮”,當下半島局勢處在關鍵時刻。

美重提“動武”可能

“特金會”后,朝美談判一直停滯不前。12月3日,於倫敦出席北約峰會的特朗普在談及朝鮮時表示,他與金正恩的關系親密,希望朝恪守拆除核武器計劃的承諾。隨后特朗普話鋒一轉,強調美國擁有強大的軍力,“希望我們不使用它,但是如果我們需要這麼做,我們將使用它”。

朝鮮的不滿積壓已久,近期以多次試射活動表達立場。12月4日,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朴正川指出,朝美仍處於停戰狀態,任何偶發事件都可能演變成全面的武裝沖突。美軍最近針對朝鮮採取非同尋常的軍事行動,朝軍正對這些行動給朝鮮安全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並准備採取應對措施。雖然美國總統提出“如有必要”的前提條件,但“有可能動武”的言論令人深感失望。次日,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再次發聲,如果是特朗普的一時失言還好,倘若是蓄意針對朝鮮的“有計劃的挑舋”,則另當別論,警告“美方若再作出類似發言,進而讓我們確定這是精心策劃的對朝挑舋時,朝方必將以牙還牙”。

朝准備“以禮相待”

此前,朝鮮將12月底設定為美方改變對朝敵視政策、拿出新方案以推動雙方談判的“最后期限”。朝鮮外務省負責美國事務的副相李泰成12月3日重申,朝鮮設定的年底期限越來越近,但美國不是採取實際行動回應,而是熱衷於拖延時間,一再重彈“持續和實質性對話”這些老調。這種行為本質上是美國想要“引誘朝鮮回到談判桌”,是為了扭轉美國國內政局和選情的“小計謀”。李泰成警告美國,若再不為美朝對話採取實質行動,朝鮮方面將送上“聖誕大禮”,至於選擇什麼樣的“聖誕禮物”要看接下來的形勢發展,這完全取決於美國。

朝鮮准備的“聖誕禮物”是什麼?美韓日媒體猜測是進行遠程導彈試射,甚至重啟核武器。《華盛頓郵報》指出,李泰成所說的“聖誕禮物”,是在隱晦表達朝鮮將要在聖誕節進行遠程導彈試射。韓聯社認為朝鮮的這一警告顯然是在暗示,除非美國提出一個能讓平壤接受的新的談判建議,否則朝鮮可能重啟核武器或洲際彈道導彈測試。日本《朝日新聞》則稱,朝鮮已在數十個地點新建混凝土發射平台,平台尺寸足以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衛星成像初創公司星球實驗室12月5日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位於東倉裡的西海火箭發射場有新活動,發射場引擎測試台出現一個大型船運集裝箱,推測是為引擎測試之用。由於西海發射場是朝鮮在新加坡特金會之后同意拆除的基地,若恢復引擎測試極具象征意義,而重啟時機也顯然是要向美方發出明確信息。

猜測只是猜測。分析人士指出,半島局勢目前處於再度緊張升級的邊緣。當前,朝美雙方均應保持克制,並採取有效措施,維護現有的緩和局面,為下步談判創造良好氛圍。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