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近日,美印兩國外長和防長“2+2”對話會達成了一系列協定,但跟首屆“2+2”對話會相比,成果有限——

高調背后盤算多

2019年12月24日10: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2月18日,美國和印度兩國外長和防長第二次“2+2”對話會在華盛頓舉行,雙方達成了一系列協定並重申加強戰略伙伴關系。此次“2+2”對話會期間,兩國簽署了《工業安全附件》,允許美國公司與印度國有企業合作,並允許他們與印度私營公司分享敏感的專有防務技術。

“此次對話會的舉行以及《工業安全附件》的簽署,表明美印之間軍事安全合作總體向前的態勢明顯。”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南亞研究所副所長樓春豪看來,《工業安全附件》對莫迪政府來說恰逢其時。目前,莫迪政府正積極推行國防工業改革,通過招標選擇外國廠商,並要求全部或部分轉讓技術,從而實現其國防工業領域的“印度制造”。這一文件的簽署有望掃除印度生產美國武器的障礙,推動包括F-16戰機等美印聯合項目的落地。

“跟首屆‘2+2’對話會相比,此次對話成果並沒有預期突出。”樓春豪同時指出,盡管雙方都著重強調軍事防務合作的意義,但就合作的狀態和水平而言,此次對話成果仍然停留在對印太秩序的戰略認同和對接階段。

自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戰略”后,美國在印太軍事安全布局上不斷加緊拉攏印度。美印“2+2”對話會也成為美推行“印太戰略”的重要對話機制。

而此次對話期間,盡管雙方討論議題廣泛,且對話前后都釋放出不少相關信號,但是兩國並沒有簽署預期的《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這一協議被認為能夠提升雙方協同工作能力並降低兩國防務合作成本。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2+2”對話會舉辦之際,印度國內因頒布旨在以宗教劃線來確定外來移民公民身份的《公民身份法》,導致出現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引發騷亂。雖然美官方並沒有作過多回應,但其國內輿論還是出現了一些批評的聲音,給此次對話增添了幾分耐人尋味的氣氛。另據媒體披露,特朗普明年初將訪問印度,倘若這一訪問能如期進行,一些重要的協議很可能在那時討論和簽署。

“美印高調合作的背后各有盤算,這種心態決定了雙方之間不可能保持完全同步。”在樓春豪看來,美國希望印度在“印太戰略”的實施中扮演關鍵角色,要的是印度協助捍衛美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和安全利益,並分擔美在印太地區的防務費用。

而印度自身,也有借助美國獲取政治和軍事利益的考量。政治上,想通過跟美國接軌融入美構建的印太安全框架,借勢提升自己在印度洋的影響力,爭取更多地區博弈籌碼﹔軍事上,想從美國手中獲得最新軍事裝備和技術,以及不附加條件的安全承諾。

從當前形勢看,盡管兩國的軍事安全合作有逐步升溫的趨向,但仍是一種相對較新的關系。雙方都有猜疑和未達成的目標。此外,受印度不結盟政策和美國在印太投資雷聲大雨點小等諸多制約因素的影響,未來美印在軍事安全合作上究竟能走多遠,還要打上一個問號。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