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美國不要“賊喊捉賊”

2019年12月26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近期,美軍高官頻繁發聲,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美防長埃斯珀稱,中國正尋求對小國經濟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且繼續侵犯印太國家主權。美副防長魯德稱,中國軍費規模巨大,其“軍事化”南海的行動、網絡攻擊能力和太空潛力不斷發展,破壞了當前國際秩序。美軍印太總部司令戴維森稱,中國威脅其周邊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美及其盟友將繼續開展“航行自由行動”。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中國有個成語,叫“賊喊捉賊”。美方官員對中方的無端指責,依我看,字字句句說的都是美國自己。

近年來,美國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侵犯他國主權,所到之處硝煙四起,無辜民眾傷亡巨大,大量難民流離失所。

美國2019財年國防費高達7160億美元,不久前通過的“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進一步將國防費增加至7380億美元,佔世界軍費總開支的40%以上,居然還好意思指責他國軍費規模巨大?

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國劣跡斑斑。美國對他國大肆開展網絡竊密和網絡攻擊行動,在斯諾登事件上還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是最沒有資格在這個問題上對他國指手畫腳的。

在太空問題上,美國成立太空部隊,大力發展太空作戰力量,推動太空軍事化和軍備競賽,嚴重威脅太空的和平與安全。

說到國際秩序,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逃避或轉嫁本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兩年多時間裡,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伊核協議、退出《中導條約》。這種行為讓國際社會看清,美國才是當前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你剛才還提到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依我看這個提法不准。從美國在南海的表現看,應該叫它“航行霸權行動”。美方這種行為嚴重侵犯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危及一線官兵生命安全,是極不負責任的、也是極其危險的。

錯誤的行動源於錯誤的理念。美方對中國發展的打壓遏制,源於其“中國觀”走入歧途﹔美方對自身絕對安全的過度追求,源於其“安全觀”狹隘自私﹔美方對國際秩序的沖擊破壞,源於其“世界觀”出了問題。

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我們希望美方著眼大局,改正錯誤,同中方相向而行,努力實現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