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期待新戰友無愧於這個輝煌的新時代

2019年12月26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近日,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陸續舉行新兵授銜暨入伍宣誓儀式。請問與往年相比,今年新兵有哪些新特點?發言人對他們有什麼寄語?

吳謙:今年新兵主要呈現出4個顯著特點:一是參軍熱情更加高漲。全國適齡青年主動參加兵役登記的意識不斷增強,報名參軍踴躍,特別是高學歷青年報名人數達到144萬人。二是入伍意願更加堅定。隨著軍事職業吸引力的提升,大多數新兵願意在軍隊長期服役、建功立業,為國效力的願望迫切。三是文化結構更加優化。大學生新兵比例再創新高,全日制本科大學生、“雙一流”大學生和大學畢業生數量持續增長。四是專業特長更加廣泛。新兵所學專業涉及計算機、通信、醫療等多個領域,很多人入伍前已獲得國家頒發的技能等級証書,經簡單培訓考核即可補充到專業崗位。

記得20多年前,我考入軍校,最喜歡讀的是唐代戴叔倫的兩句詩: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今天我也想把這兩句詩送給新戰友們,期待你們人生的發展進步與祖國的發展進步聯系在一起,讓火熱的青春無愧於這個偉大的祖國,無愧於這個輝煌的新時代。

(責編: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